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http://www.csqnews.com  2022-06-23 17:14:28     【字号

  为深化仓山区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的宣传和影响,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了解,6月11日,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城门镇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文化馆、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南站阳光天地承办,仓山区融媒体中心、城门镇综合文化站协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于南站阳光天地购物中心举行,活动现场节目安排亮点纷呈,让非遗文化深入人心。

  活动期间安排了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陈靖姑文化巡回展、非遗有奖知识问答、福州龙舟文化馆——龙舟制作技艺展示,更有丰富多彩的特色摊位,让参与者大饱眼福,乐享口福,有民天虾油、隆福记小吃、糖画制作、茉莉花茶(闽榕)、盖山竹编、百饼园、海欣鱼丸、怀安窑展览等在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体验者。

  2022年鸣鹤拳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鸣鹤拳以形为拳,以意为神,以气催力,拳势激烈,既可强身健体,又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

  不仅如此,现场还有喜娘带来的福州话传统表演也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让年轻一代的观众感受到了福州非遗的魅力。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参与到本次活动之中,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之美,活动的现场,仓山区的少年儿童带来一场“强国复兴有我 献礼二十大”——“童声华服”非遗展演活动。

  花团锦簇,百花盛开,为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仓山区省级非遗——花朝节传统习俗,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福州地区“闽都花神”赛事活动,通过集体亮相,花神祭典展示、个人才艺展示、非遗文化展示等环节,选拔优秀选手,展现花朝节传统习俗的非遗风采。

  起源于福州仓山区的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文化源远流长,并影响到了海峡两岸,是闽台共同的优秀传统文化。陈靖姑文化歌曲专场演出,以多首展现陈靖姑文化在仓山起源、发展、传播、传承的歌曲,带来一整场非遗文化视听盛宴。

  仓山区省级非遗项目——高湖舞龙,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那搭桥舞8字、前后换把舞8字、龙戏珠、逆向360度跳龙,圆盘跳珠等数种龙体造形变化,无一不展现千年历史的非遗文化,展示盖山镇高湖舞龙队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上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的活动上,我区的软木画、百饼园、郭宅竹编、闽榕茶业、薄胎酱釉器制作技艺、隆福记也在主会场上亮丽登场,构建全民关注的非遗保护立体化格局,打造人人参与的传统文化盛会。

  活动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仓山区积极宣传传播非遗知识和项目保护成果,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文化遗产是凝聚中华民族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一起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仓山区文旅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