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健康科普】阿胶怎么吃才养生?让福州中医专家来教你!

http://www.csqnews.com  2022-02-10 18:43:19     【字号

  阿胶被称之为“补血圣药”,在临床上应用也很常见。哪些人群适合吃阿胶?阿胶要怎么吃才养生?一起看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中药师李丹怎么说~

  阿胶是进补佳品

  但不是人人适合

  传统中医认为,阿胶不仅滋补肝肾,还可以养肺、止咳,养血,提高免疫力。《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称“久服,轻身益气”,适合气血虚弱人群、虚性出血性疾病人群,还可有效改善更年期激素变化导致的相关病症。

  但医院门诊中不乏有些人盲目吃阿胶,导致身体不适。阿胶虽补,但属于中药,不可乱吃、多吃。

  李丹表示:婴幼儿,吸收、消化不好的老人,脾胃虚弱及感冒发热的人都不适用吃阿胶进补。盲目进补,只会加重现有的病情。

  李丹提醒,痰湿体质或体内有积滞的人往往舌苔厚腻、口气较重、形体肥胖,如果进食阿胶,会进一步加重痰湿和瘀堵,不但起不到补益作用,还可能加重机体瘀滞,让身体更不舒服。如果拉肚子或大便不成形的时候继续进食阿胶,可能使大便溏泄的情况加重。另外,阿胶性黏腻难消化,脾胃太过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如果再服用阿胶,可能会“虚不受补”,容易加重消化不良的情况,引起胃胀、胃痛、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反而得不偿失。

  阿胶进补

  切勿补过头

  李丹表示,不建议单独吃阿胶来进补,最好请专业的中医师进行辨证论治,设计个性化的进补方剂,含阿胶的方剂常常做成膏方。阿胶作为其中一味中药,建议每日剂量3克~9克,宜饭前服用,整体调补人的精、气、神。

  同时,阿胶进补,要注意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补”字,消化吸收是关键。服用中药方剂进补前,常需先找医生调理脾胃,改善脾胃功能,以利于进补方剂的消化吸收。

  李丹提醒,选用带有阿胶的方剂进补之前,还要注意饮食,不要同时与葱姜蒜等刺激性食物一起吃,尽量不喝浓茶、咖啡等刺激脾胃的饮品否则会影响阿胶的功效。

  另外,不仅是阿胶这类补血的中药不能吃太多,像人参、党参、西洋参这类补气之品,也不能食用太多,一旦太过很容易导致气滞,造成腹部胀满、胃胀闷等症状。

  (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