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智能产业加速崛起,给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年上半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实现产值260亿元,占经济比重达45%,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550亿元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12 22:25:07     【字号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处处可见“智能仓山”的身影——

  “工业富联”、“智能城管”、1233供应链平台纷纷亮相;由仓山区组织筹办的云VR融合创新产业峰会、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也擦亮了仓山智能产业“名片”。

  近年来,随着仓山区深入实施“智能仓山”战略,智能产业企业不断聚集,新业态、新链条不断涌现。今年上半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实现产值260亿元,占经济比重45%,已成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

  “当前,仓山区正全力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优二强三’产业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仓山,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说,仓山将着力打造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智能产业规模超千亿的目标。

  “智能仓山”

  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

  “我们1233平台入驻仓山仅一年多,截至9月底已入驻商家726家、品牌591个,平台商品总数达77135个。”10月9日,在位于仓山区奥体附近的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作为“智能仓山”的新业态,1233平台由永辉携手怡和集团、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和民天集团共同打造,是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目前正为永辉超市的“娱乐星球”项目提供多种供应链解决方案。

  像一二三三公司这样的智能产业企业,仓山已聚集了560家,新业态、新链条也不断涌现。

  这得益于仓山区的审时度势、超前部署。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建设,仓山区充分发挥福州“南大门”的区位、交通优势,区内高校、科研院所较多的文教优势,提出建设“智能仓山”的发展定位,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给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目前,仓山区智能产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智能产业占经济比重从2018年的38%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45%。疫情冲击下,智能产业仍呈现强大活力和韧性,今年上半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已实现产值260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550亿元。

  仓山区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场馆所在地。“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我们全方位地展示仓山智能产业建设成效,提高知名度,增强品牌溢出效应。”仓山区负责人介绍,借力峰会,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仓山实地考察、深度对接,引导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营造智能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强链补链

  “高精尖智”集聚仓山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百度、华为、富士康……“智能仓山”建设一年多来,已落地智能产业项目332项,实现新增产值47.4亿元。

  项目多,还需链条强。结合实际情况,仓山区凝练出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五大产业生态链条,开展强链补链工程。同时,为这些产业链条打造“一轴三带、三区三镇”等重点集聚区域,加快形成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高地。

  目前,仓山区已建设形成以字节跳动为代表的互联网小镇;以百度、华为等为龙头企业的AI小镇;以北京大学北斗网格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北斗小镇。三个小镇载体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150家。

  有了链条和集群,仓山智能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9月29日,位于北斗小镇的富士康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启动运营,当天便与宜美电子、鼎捷软件等上下游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工业富联是富士康在福建的首个项目。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帮助其他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软硬件的升级。”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区域总监王皓说。

  位于仓山区的宜美电子,尝到了这一合作的“甜头”。该公司主要生产可穿戴电子设备,原本生产线以人工为主。近期与工业富联达成合作,导入了自动化生产线,本月已完成调适。预计投产后,人力可以节省50%,效率可提高20%。

  “高精尖智”聚集,智能产业捷报频传。目前,福建吉诺、凯米网络已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企业,福州交通信息、骏鹏易丰、畅玩、朱雀、大吕、海图等6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政企合力

  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

  目前,智能应用已不局限于产业领域,更走向了社会和生活。如何以打造“智能仓山”为契机,提高城市管理、政务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仓山区正探索以应用场景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智能党建、智能教育、智能城管、智能交通、智能商贸、智能政务、智能医疗、智能文旅、智能工业、智能园区等十大应用示范场景建设,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

  今年5月,仓山区“智能城管”启动运营,在省内率先利用5G+无人机技术进行“两违”整治。

  “以前我们用人工巡查楼顶违建,市民不开门,我们就上不去。现在有了5G+无人机巡查,每天作业面积可以达到30平方公里,案件从立案到查结全部执法工作流程只需1小时。”仓山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

  为鼓励智能企业与政府携手打造这些应用场景,仓山区精心组织动员申报各级应用项目。比如,已为升腾资讯、中邮科等多家企业争取到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计4200万元。

  目前,仓山区正在总结推广橘园洲片区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金山、福湾、浦上、高盛高仕等工业园区规范提升,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智能产业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光华 林玮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