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让古厝“活”起来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13 19:22:35     【字号

福州:让古厝“活”起来

  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游览。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核心提示

  每一座古厝,都是一段历史,装满了故事。作为一座有着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与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建省福州市留存有大量历史建筑,古厝是其中最鲜明的特色之一。三坊七巷、宏琳厝、三落厝等诸多古厝使得福州保存着相对完整和原生态的古城格局。近年来,福州市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使得古厝不断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福建福州市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不断落实保护责任、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高古厝保护能力和水平……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使得古厝不断焕发新活力。

  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到来,福州立足古厝特色,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与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从3月12日起,鼓楼区率先推行“古厝长制”,并制定下发了《鼓楼区全面推行古厝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提升鼓楼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成效。

  保护古厝的“根”与“魂”

  “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出独属于福州的历史文化基因。”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说,福州古厝不仅让人们记住了乡愁,还有利于福州千年文脉的传承。

  近年来,福州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全面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突出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统筹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3大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实施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建筑群和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又启动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

  “从三坊七巷的保护到如今打造15个历史文化街区和200多个传统老街巷,我们能够看到,从单体建筑到成片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整体氛围发生了很大变化,非常可喜。”曾多次到过福州,参与过三坊七巷、乌塔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说。

  随着各大公园逐渐恢复开放,于山风景区也迎来了不少市民。然而,于山颇具盛名的戚公祠仍处于关闭状态。在于山戚公祠前,不少工人正在架设脚手架,空地上堆满建筑材料。据悉,本次改造提升的古建筑包括白云寺、补山精舍等9处,建筑面积共约1120平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古建筑屋顶杂草丛生,墙面也存在掉漆、破损等情况。于山风景区公园管理处主任孙伟表示,在改造中,园方将按现存建筑面貌与残存痕迹,甄别拆除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因维修、改造、增建而产生的与历史面貌不协调部位,从而最大限度保存建筑的历史面貌。“例如:蓬莱阁在过去修缮中用红砖封住窗户,导致外墙面青红交杂。本次提升将为蓬莱阁‘开窗’,去掉红砖,周边水泥地也将恢复为条石路面。”

  目前,正在实施的91项211个古厝保护提升项目中,122个项目已完工,计划5月底前所有项目基本完成。

  推进古厝的活化利用

  守住古厝,留住乡愁。多年来,福州一以贯之地注重古厝个性修复和活化利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展示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当前,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已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理念、新方式。“我们要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坚持合理利用与转化创新,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千方百计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让城市文脉更好传承下去。”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说。

  以三坊七巷为例,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保存有200多座古建筑,其中水榭戏台、二梅书屋等被辟为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供游客参观。同时,坊巷内还经常举办福州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脱胎漆器、软木画等民间艺术业态入驻,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合以及文创产业基地。自2015年以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已连续4年每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

  为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古厝旅游需求,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推出了4大经典福州古厝、8个福州古厝必去“打卡点”,打造了古园林系列、古祠系列等10条福州古厝主题旅游线路,展示了福州文物古建筑保护的积极成果。

  在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修复项目现场,路通街64号~66号木结构建筑的外立面修复基本完成。在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的指导下,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加工木构件。

  “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在福州市区建筑群里独树一帜。”陈木霖说,该历史建筑群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本次修复将紧扣“海丝之路,中琉友好”以及“朝贡港市,河图盛景”主题,结合各部分建筑形态和空间环境特色,科学布局和引导,打造集海丝印记、贡赐文化、异域风情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为探索历史建筑可持续发展利用新路径,福州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期为35处。”福州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说,通过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我们将有针对性地从利用模式、改造技术、管理机制、公众参与等角度探索有效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路径,总结形成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古厝保护和城市建设协同发展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漫步台屿河公园,花海、诗廊、林荫道映入眼帘。曾经黑臭的福州台屿河,在建成串珠公园示范段后,周边不少老建筑显现出身影。其中,一栋名为长埕红砖厝的百年老宅,成了公园的标志性景观。

  台屿河原来是条断头河,2017年列入黑臭水体治理范围。为保护沿河的一座民国时期红砖厝、一株二级古树,当地分别建设了古榕广场与红砖厝广场。

  福州市还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推动古厝保护与城市建设协同发展。

  走进鼓楼老城中心的秘书巷,放眼所及的是粉墙黛瓦与生机勃勃的花木。

  “巷子以前很杂乱,线缆在天上,两边有违建,还是水泥路,夜晚路灯也不够亮。”居民夏元夫妇回忆。这条全长260米的巷子,通过老街巷整治,违章及不协调建筑、线缆做起“减法”,“口袋公园”等做足“加法”,庄重、儒雅的总体风貌被延续下来。

  “在老城区,有不少街巷可与秘书巷媲美。”福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城区有92条老街巷改换新颜。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围绕居住密集、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系统综合整治提升。按“一街一策”理念,每条小街巷的历史文化、功能定位都会被深入挖掘,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更加精心雕琢。

  除了老街巷,福州市还注重街区的综合提升。今年,福州市资源规划局将牵头对中心城区重要商业、文化、景观街区整体规划、整体提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叶骅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