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文明你我行 >> 正文

夫妻接力 抗疫一线守好“家门”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16 20:37:52     【字号

  “欢迎回国,我来接你们‘回家’了。”昨日18时10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停车场,涂开荣对入境旅客说。这句开场白,涂开荣在驻守机场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总共说了37次。

  2月下旬,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我市各县(市)区派人驻守长乐国际机场防控点。落地旅客信息登记完毕后,转运离开的流程同步开启。此时,驻守机场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接棒,将入境人员转运至各自医学观察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仓山区派出在疾控战线奋战12年的“老兵”——中共党员、疾控中心健教慢病科科长涂开荣上阵。

  “你要怎么安排我们?”“我的体温是正常的,可以回家隔离吗?”转运时,工作人员时常遇到旅客发出以上疑问。涂开荣明白,只有先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才能做进一步的解释工作。为此,他时常化身搬运工,为旅客搬运行李,也不时为粗心大意的旅客找回遗失物品等。

  “取得信任后,就要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释疑解惑,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涂开荣说,在点对点精准转运、确保一个不漏的前提下,从机场到观察点50分钟左右的车程里,他需要发挥专业优势,让旅客心服口服跟他走。

  由于国际航班多在下午和晚上,涂开荣的工作只得跟着航班表走。14日22时,连轴转的涂开荣遇到一名拒绝配合转运的乘客,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不见效。见此情形,同车的另一名女士加入劝说队伍。“我们时刻关注着国家抗击新冠病毒的新闻,知道大家很不容易,付出非常多。我们现在回来了,心里踏实不少,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为祖国骄傲。”该女士的一番感言,让涂开荣倍感欣慰,也说动了拒接男子。

  “无论在哪个岗位,我将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家门’。”截至昨日,涂开荣已将156名入境人员顺利送至仓山区集中医学观察点。

  在涂开荣驻守长乐前,其妻林丽芽作为城门镇卫生院主管护师,就已冲在一线,负责仓山区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医学观察工作。“从事这个职业,这个时候就得上。”作为护理队伍的“老兵”,林丽芽2月14日凌晨接到单位通知,次日一早便前往隔离点开展工作。

  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饭、打包垃圾,穿着防护服的林丽芽一趟工作下来满身是汗。“如果组织有需要,我还会上。”昨日,已返岗工作的林丽芽说。她与丈夫视频通话时,除了告知对方要做好防护,也不时交流一些工作经验和感受,共同期待战胜疫情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