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曹学佺闽剧展示馆 建成投用

http://www.csqnews.com  2020-01-02 17:02:04     【字号

曹学佺闽剧展示馆 建成投用

  曹学佺闽剧展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福州晚报讯 昨日,以闽剧始祖曹学佺命名的曹学佺闽剧展示馆在仓山区建新镇洪塘新城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

  曹学佺是洪塘乡人,明代官员、学者、诗人、藏书家,闽中十子之首。其精通音律,擅长度曲,曾谱写闽剧的主要腔调“逗腔”,被认为是闽剧始祖之一。如今,闽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福州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

  据介绍,曹学佺闽剧展示馆是仓山区建新镇献礼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工程。旨在展现闽剧在新中国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进一步繁荣发展,以及一代代闽剧人对闽剧艺术的坚守、追求与取得的丰硕成果。

  曹学佺闽剧展示馆面积约1100平方米,通过“肇始儒林”“传承发展”“艺术特点”三个部分对闽剧文化进行整体展示。馆内结合戏曲元素设计,融入现代展示手法如场景复原、电子互动、闽剧片段等来充分展现闽剧特色。走在馆内,市民可以根据闽剧的历史发展脉络,欣赏到闽剧的历史图片、文献、服装、乐器等实物,认识闽剧、了解闽剧。

  在闽剧展示馆的二楼,还搭建有舞台,供当地闽剧表演队表演使用。“我们希望通过曹学佺闽剧展示馆的展示,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传统文化融入洪塘居民的生活之中,让400多年积淀下来的闽剧文化能够走近百姓,大家一起来保护传承我们福州的历史文化。”建新镇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