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孝老爱亲传家风 和谐家庭传佳话

陈丽凌20多年如一日,照顾长辈和晚辈

http://www.csqnews.com  2018-12-26 18:41:29     【字号

  谈起“孝老爱亲”四个字,农行福州金山新区支行行长陈丽凌只觉得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这件平常事是她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她也将这件事传给了自己的孩子。今年,陈丽凌顺利入选“福建好人榜”8月榜单。

  “小时候,我就跟着妈妈一起照顾卧病在床的外婆,妈妈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对于老人的责任与义务。”陈丽凌说。

  陈丽凌常说老人是一块宝,百善孝为先。多年来,她也始终把孝老爱亲做到细微处。“结婚23年,我始终和公婆生活在一起,无论工作到多迟,回家都会腾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公公和婆婆事无巨细,都喜欢同我讲,把我当亲生女儿。”

  去年,陈丽凌的婆婆意外过世,公公整个人精神倦怠、食欲不振,为了保证公公的健康,她为公公安排了全面的身体检查,一有空就动员先生和儿子带上公公去逛街、短途旅游,排解他的孤独与空虚。

  陈丽凌不仅孝顺公婆、父母,五年前,还将孤身一人的婶婆(即公公的嫂子)接到家中照顾。“婶婆当时已80多岁,之前还多次摔倒入院,实在不忍心让她独自生活,就将她接到家中,便于我们照顾。”陈丽凌说。

  一年前,婶婆又一次摔倒,之后卧床不起。当时陈丽凌已是运营主管,工作非常辛苦,但她仍坚持每日回家为婶婆洗澡擦身,洗衣捶背,她还为老人买来轮椅经常推着婶婆外出晒太阳。在婶婆即将离世的一个多月里,她更是守在婶婆病床前。

  “去年我先生的三姐罹患乳腺癌离开人世,留下了正在念大学的侄子,我们便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出钱出力,让他始终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陈丽凌说。

  受到陈丽凌的影响,她的儿子不仅对家里的老人关爱有加,也常常对自己这个堂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陈丽凌的无私付出受到了街坊邻里的赞美,他们一家人孝老爱亲的传统也在小区里传为佳话。

  陈丽凌(左)照顾父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