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马尾大桥主桥 月底全线合龙

右半幅3日合龙,左半幅钢箱梁已从江苏发货

http://www.csqnews.com  2018-08-06 17:32:24     【字号

  马尾大桥主桥右半幅已合龙。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经过多天作业,马尾大桥主桥右半幅于3日5时合龙,左半幅钢箱梁昨日从江苏发货,预计月底吊装,届时马尾大桥主桥将全线合龙。

  昨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马尾大桥,沿着便道登上数十米高的施工现场。桥面上,工人们正在烈日下作业。步行不远就到达刚刚合龙的右半幅主桥,若继续前行就可直达马尾。

  “施工都避开中午高温阶段,同时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南岸起点为在建的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全线由南至北跨福泉高速、南江滨路、闽江、北江滨路、福马铁路和福马路(104国道),与机场高速对接,是连接马尾片区与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是南台岛向宁德、浙江方向辐射的重要通道。道路按城市快速路设计,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

  大桥全长6.38公里,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宽度42.5米。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马尾大桥为福州城区内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工程,采用福州三坊七巷马鞍墙元素,跨江段桥梁工程选用了“V”字空腹式变截面连续梁桥型,造型柔美,在福州众多桥梁中别具一格,主跨240米为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度。

  “7月31日8时闽江封航开始吊装钢箱梁,受雷暴天气影响,吊装时间有所延长。8月3日5时完成环口焊接,右半幅钢箱梁吊装施工圆满完成。”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90米长的钢箱梁重1200吨,对吊装精确度要求很高,“吊装峰值人数达到200多人”。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此次吊装难度很大,但事前做足了预案,过程非常顺利。有了这次经验后,左半幅钢箱梁吊装就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昨日,马尾大桥主桥左半幅钢箱梁已从江苏起运,预计将在月底进行吊装,届时马尾大桥主桥将全线合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