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矢志不渝跟党走 不忘初心再奋进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02 17:36:18     【字号

  去年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浓厚党建工作氛围,努力提振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由点到面的全面提升。

  6月以来,市教育系统在线上开展主题为“红色领航·教育前行”党建工作微视频征集展映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打造党建“一校一品”的具体案例及成效。6月28日上午,市教育局在乌山小学举办了以“红色领航·墨韵传承”为主题的党建工作巡礼暨福州市教育系统党建活动观摩会,现场孩子们挥毫书写革命诗词、伟人名言,唱红歌、诵诗词,传承红色基因,表达爱党报国之情。6月29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群众路小学召开,各建成区教育局局长、市属学校书记及校长、委局机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通过观看视频、重温誓词、表彰先进、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精气神。

  据介绍,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福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结合教育行业特点,努力在规范、融合、提升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通过规范党内“三会一课”等常规常态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与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过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制度等,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在组织架构、载体平台、“双培双建”、活动开展等方面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矢志不渝跟党走,不忘初心再奋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市教育系统也涌现出不少典型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把学习贯彻新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努力争当新时代教育排头兵。

  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现将他们的事迹汇集,以飨读者,并以此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献礼!

  福州十八中教师为社区居民提供学科咨询志愿服务。

  市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正在宣誓。

  福州八中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

  福州四附小教师参观红色文化基地。

  乌山小学举行“红色领航·翰墨传承”党建活动巡礼。

  福州八中:

  坚守与创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福州八中开设了多样化、特色化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提出了讲求整体效益,重情、重导、重实践的“一体三重”教学模式;在课堂实施的过程中,八中坚持“对话教学”的八中教学策略;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坚持将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多样化、特色化的课程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信和兴趣,把课程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着力点。经过三年的摸索,该校初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福州八中博雅课程,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套餐,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同时,学校铺设了因材施教之路,让教育真正触及学生的心灵,使学生成为自己精神世界的主人、自主学习的主人。此外,该校提出建设“智慧校园”的“123”发展战略,灵活运用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全力建设创新性的教育环境和挑战性的学习环境。

  福州市教育局招商小分队:

  新时代有新担当

  攻坚克难新作为

  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招商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带头推进招商工作,结合民生热点、教育补短板进行招商,在开展招商工作的过程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换位思考,把投资方在项目中遇到的急事、难事当做自己的事去抓紧办、认真办,积极主动帮助投资方解决核心问题、重点难题,从而赢得投资方的认可和支持。为更好更快推动优质重点项目落地,市教育局创新打造一条龙容缺办理服务机制,在引进融侨集团在滨海新区办学过程中,教育局全程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指导,开设绿色通道,项目边建设,边准备材料及审批,对特殊合理的要求,做到容缺审批,确保了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的重点工程,可于9月如期开学,创造了福州教育的新速度!此外,在审批福州时代鼓楼中学过程中,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平衡各方问题,通宵加班,终于使学校在小升初报名前一天审批通过,为福州增加了一所优质民办初中。在引进中德足球小镇项目的过程中,市教育局调动多方资源出谋划策,为项目的优质落地及开启校园足球的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得到项目方的赞许及很好的招商口碑。

  闽江学院:

  发挥特有优势 传授学习“新思想”

  在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闽江学院发挥特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队伍作用,摸索确立了“故事切入、典型引入、问题导入”的示范宣讲模式。2018年,各类宣讲团在校内外的宣讲场次达380余场,受众人次达2.3万。同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生社团的主要辐射作用,开展专业论文征集大赛、社科文化节等活动,系统学习新思想;充分发挥“读书社”在青年学生中的主要示范作用,通过抓好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宣讲分享三个平台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强烈共鸣;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教案设计、教学过程、实训实练等方面全面对接新思想,打造出以“五堂四备三覆盖”的形势政策课精品课堂体系。接下来,闽江学院还将继续对照“千军万马”工程要求,实施增强素质、拓展阵地、提升传播力的“三大计划”,建好管好博士宣讲团、思政课讲师团和大学生宣讲团队伍,组织召开习近平教育思想和思政工作研讨会,编印《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文集》(第二辑),打造“新时代传习e站”等,让高校青年师生真心信仰、全面宣传、亲身实践新思想。

  福州文博中学:

  强化组织建设

  激发党员活力

  文博中学完善管理体制,强化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常规,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把“党员活动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围绕党员思想教育、基层实践、品德塑造与发扬三方面开展丰富的党日活动。不断调动党员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热情,有力激发了党员的活力。学校党支部以学促做,发挥党员引领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践行“两学一做”,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党员作表率”的思路创新党建工作,将党员争做表率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学校设“党员岗位承诺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德育导师制”,学做结合,涌现出多名“两学一做”好教师,并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探索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新民办教育促进法,为师生共享幸福教育再作贡献。

  仓山区教育局:

  抓好党建引领

  书写奋进之笔

  近年来,在提高“学”的质量方面,仓山区教育系统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及各党(总)支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保障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在浓厚“讲”的氛围方面,该局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千军万马”工程基层理论宣讲等主题宣讲活动,在系统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此外,仓山区教育局还突出“新”的模式,实现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覆盖,将党支部延伸至建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带”的作用,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加大“用”的效果,结合党员活动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行动月等主题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了“最美志愿者团队”“最美志愿者教师”,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先锋典范的影响力、吸引力;利用“云课堂”让党建学习突破时间空间局限,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筑梦行动,切实丰富党建内容,让新思想与教育工作有机融合,促进仓山教育事业大发展。

  福州群众路小学邓心:

  不忘初心学先锋

  匠心筑梦勇前行

  邓心从教已20年,为了学生,她曾提前结束产假,马不停蹄地给孩子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与家长沟通。在教学过程中,她克服了许多困难,兼任了三年级和五年级的语文教学;多次带病坚持上岗,即便教学任务繁重,也从未降低身为老师的自我要求。“我只是平凡的党员教师中的一员。”她认为,群小许许多多和吕校长怀着同样教育理想的党员教师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意义,这些都提醒引领着她不断向着教育初心前进!今后,她还将循着前辈的足迹,不忘初心,向阳生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她说:“我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向身边的先进党员学习,不断锤炼自己,高举新时代旗帜,向着‘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教育理想勇敢前进!”

  福州屏东中学柯圣:

  怀初心为教育 此生无悔

  “从1998年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的青春将在这里点亮,我的人生梦想将在这里起航。”2001年,柯圣作为福州市派出的闽宁支教的第一批教师,赴宁夏盐池二中支教。沙尘暴肆虐、严重缺水、饮食差异等状况带来的各种不适,让他在一年里消瘦了40斤。然而困难不但没有磨灭他的梦想,反而化成了实干苦干的动力。由于支教学校有限,他还自费购买了各种教学软件,并利用教学之余,为老师们开设课件制作讲座,努力提升支教学校的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作为教师,柯圣始终把“奋斗”二字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始终,直面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题。为此,爱学习、勤钻研的他,在业务能力方面收获颇丰:参加福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参与《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融合的教学模式研究》,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数学竞赛,学生共有40人次获奖,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主持和参与省市课题研究,多次召开省市级公开课和讲座。此外,他的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并连续多年参与编写中考总复习丛书。

  福州市星语学校杨福:

  让“折翼天使”不再孤单

  2012年,全国第一家以自闭症儿童为教育对象的公办新型特教学校——福州市星语学校成立时,杨福便毅然从普校转到特校,开始了自闭症教育的探索之路。作为福州市政府先行先试的实践者和新型特殊教育学校试验者,杨福和他的团队潜心研读了国内外近百部自闭症相关书籍,收集了5000多册相关图书,走访30多所特校学校及自闭症机构,参加40多场学习培训,让自己迅速成为了自闭症教育的研究者和专业人士。为了挖掘学生潜能,2014年杨福组织老师、学生组建了校乐队“星梦组合”,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他们的中国鼓表演有了从课堂训练走向艺术表演的飞跃。2015年12月,在香港演艺学院举行的“星儿才艺展魅力”总决赛中,“星梦组合”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比赛,并荣获“卓越表现奖”“团体视觉魅力大奖”两项大奖,给了自闭症家庭以及特教人极大的鼓舞。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级各类画展,均获得不错的成绩。现在学校正积极推进福州市的融合教育,杨福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誓将努力攻坚克难,不负党的期望,更加坚定前行,让“折翼天使”不再孤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