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发现螺洲》带您发现福州的又一“城市表情”

http://www.csqnews.com  2018-02-01 15:16:08     【字号

  螺洲镇全景

  螺洲陈氏宗祠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三坊七巷是福州最具地方特色的“城市表情”。但我们生活的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积淀深厚、人文荟萃,为福州城市提供了丰富的“表情包”,福州远不止这一城市表情。

  近日,由溪沛主编,福州日报策划的《发现螺洲》即将面世,该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螺洲名家说、螺洲那些人、螺洲那些宅、螺洲那些传、螺洲风雅颂、螺洲新复兴,向人们展示螺洲之魅,让人们发现螺洲之魅。翻阅《发现螺洲》,你会惊喜地发现原来螺洲是福州又一张“城市表情”!

  福州岂止三坊七巷

  著名文史学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以“山川清淑之气,郁为厚重历史人文”来形容螺洲。他告诉记者,螺洲早在唐宋时已有居者,陈、吴、林三姓环洲分布,聚族而居。这里民风淳朴,古迹星罗。螺洲历来崇儒重教,风化被于海隅江洲,现存文庙,相传始建于南宋,随后相继建起一座朱子祠、三座书院和四座文昌宫。文教设施之精致密集,传统建筑之完好工巧,世所罕见。螺洲境内的藏书楼、读书阁与私家园林,其第宅园亭皆无奢靡之观。洲中还有众多祠庙建筑,如螺女庙、陈氏宗祠、状元府、天后宫、泰山庙、灵山古寺、华严精舍以及名人故居、桥塔、井坊和古树名木,让人流连忘返。

  卢美松说:“我们常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三坊七巷人文鼎盛,殊不知螺洲亦如此。所谓‘人以地盛,地因人传’,这里因有陈宝琛而称‘帝师之乡’,有因吴石而称‘英烈故里’,也有因陈若霖、王眉寿、陈兆锵、吴复等一班命世雄杰而号‘名贤渊薮’,盛名远播。”

  最忆是螺洲

  著名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出生在琼花玉岛的南台岛,三岁迁居螺洲。其人生最早的记忆,便来自螺洲!他在2017年与发小在螺洲重聚时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梦绕魂萦,无非回故地;东奔西走,最忆是螺洲!”

  能不忆螺洲?螺洲承载了林山许许多多美好的童年记忆。林山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洲畔江中的沙滩是一片片蚬埕,养育着个大、肉肥、色黄、味鲜的河蚬。繁如群星的闽江蚬子,是家常喜爱的佐餐佳肴。店前和县委大院边的内河,是其和小伙伴游水、钓虾、逮鱼、捉螃蟹的乐园。

  螺洲土质好,肥力足。一片片稻田,既是林山童年钓青蛙、田鸡和钩黄鳝的广阔天地,又是其体验农耕的大课堂。当时这里柑橘成林,到了成熟季节,寓意“幸福吉祥”的福橘和甘果般的甜柑就缀满枝头,“闽江橘子红”成为远近闻名的靓丽风景,还拍过电影呢。更令林山难忘的是当时其呼朋唤友,和小伙伴们从当时作为“闽侯报社”的王仁堪状元府,到当时的福州军分区操场看电影。

  林山的童年是在螺洲度过的,后来他随家长搬到了三坊七巷,就住在衣锦坊的黄朱园里8号。南行,从衣锦坊去南后街,北走,出猛进二巷到杨桥路。林山说:“那时候,没有三坊七巷的概念,只有衣锦坊和南街、后街,还有通湖路和西湖。”

  2007年时任福州日报副总编辑的林山牵头组织“福州十大名片”评选活动,“三坊七巷”在众多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票数高居榜首,这其中自然倾注着林山对三坊七巷深情。

  “螺洲、三坊七巷可以说是我的乡愁和乡恋。”林山动情地说。他告诉记者,螺洲与三坊七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被林则徐从小视为学习榜样的林雨化便是螺洲人,林则徐小时候经常跟随父亲到螺洲拜访林雨化;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便是螺洲人,她是螺洲陈氏十九世孙女;出生于螺洲的吴石以后也在三坊七巷的宫巷居住。

  所谓北有三坊七巷,南有螺洲古镇,可以说三坊七巷和螺洲古镇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福州日报和溪沛说也将于本周日在三坊七巷严复书院联合举行《发现螺洲》新书发布会暨螺洲文化复兴研讨会。届时,卢美松与林山也会到现场,带大家了解螺洲,发现螺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