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茉莉花”今春绽放三江口

党建助力海峡文艺中心加快建设

http://www.csqnews.com  2018-01-03 14:40:38     【字号

  海峡文艺中心建设者交流新材料的安装细节。

  党员攻坚岗保质量,青年突击队促进度,坐落在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超序时突进。今春,巨大“茉莉花”造型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建成,迎接海内外宾客。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由5个花瓣式场馆组成,从高空俯瞰,形似福州市花“茉莉花”,其工程造价高达31.76亿元,超过国家大剧院,自2015年动建以来,备受瞩目。

  从最初的鱼塘、养鸭场,到新年伊始一朵洁白的“茉莉花”成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党建的作用巨大。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建立项目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成立党员攻坚岗确保项目质量和生产安全,设置青年突击队凝聚各参建单位力量,共同保障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潘文涛是党员攻坚岗的负责人,他的职责是在施工现场督导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3年来,公司党支部的业务骨干们记不清潘文涛多少次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讨论,现场改进,并形成业内首屈一指的系列严苛标准。

  出自芬兰设计大师之手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要使用大量陶瓷、竹子等材料。比如7厘米见方的弧形花纹陶片,要在歌剧院穹顶、曲线长廊等处贴100多万片。这对施工方运用高强度特种石膏塑形基底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次,潘文涛和公司相关负责人督查时发现基底有轻微掉粉现象,当即对责任方予以清查清退。“弧形穹顶出现墙面不密实、掉粉现象,影响瓷片的黏着力,尽管业内还没有此类工程的施工标准,但我们予以明确要求,并明确写入施工标准细则。”潘文涛说。

  福州是台风多发城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屋顶全部选用新材料——钛锌合金板材,轻薄耐腐蚀。为了测试其对台风的耐受力,潘文涛带队赴外省实验室对该型合金板材进行专业的风洞测试。

  2年来,党员攻坚岗的党员们从严从细制定了一项又一项业内新标准,持续完善施工方质量安全体系架构,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牢牢放在第一位;青年突击队的共青团员们亦积极作为,在工地脚手架上、在烈日暴晒中,摸爬滚打出一项项新技能、新经验。公司团支部书记、海峡青年突击队队长林建就是其中代表。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他,2014年初到工地,发现“许多新材料、新工艺连听都没听说过”。从此,节假日和周末就从林建的日程中消失了,无数次挑灯夜战,无数次请教钻研,林建和同事们在一线茁壮成长。2016年,林建成为正式党员,开始在青年突击队承担起业务传帮带的职责。如今,27岁的林建已是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两个场馆的施工负责人。

  刚过去的元旦是林建奶奶86岁大寿。请了一天假,回平潭陪奶奶吃完生日面,林建就握住奶奶的手话别:“等工程完工,我再回来看您!”“去吧去吧,有空给奶奶打打电话。”回忆起这一幕,林建眼眶瞬间湿润。

  在公司党员团员骨干中,有的婚假原定休3天,回家办完婚宴第二天一早就返回工地;有的连续5个月加班加点,吃住都在工地。为了项目早日竣工,这样的故事,在机电部、工程部、合约造价部、财务部不断上演。

  大家的付出换来可喜回报。项目2017年完成年度投资12.97亿元,超过计划的30.3%。截至昨日,已基本完成室内精装,室外装饰也已完成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