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阳岐河摘掉黑帽子 甩掉臭名声

4.8公里河道上,261个排污口“对症下药”

http://www.csqnews.com  2017-12-29 14:43:51     【字号

  阳岐河已消除黑臭。

  福州晚报讯 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共有13条河道,其中11条属于黑臭水体。作为龙津阳岐水系中最难治理的黑臭内河——阳岐河经过整治,现已展露新颜,不仅在12月20日实现了全线贯通,也摘除了“黑臭”的帽子。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的。

  据了解,阳岐河北起南二环齐安村,向南经过东岭路、盘屿路,由南三环下岐村汇入乌龙江,全长4833米,宽4米至18米,是福州市年底前要基本消除黑臭的43条水体之一。

  施工单位福州首创公司工程部经理刘从伟分析了阳岐河黑臭的主要原因:以往该河污水直排,河道严重积淤,排污口众多,排污量大。

  施工单位在4.8公里的河道上反复摸排、检测,克服潮汐及高水位作业危险性大、难度高等困难,最终准确掌握了沿河261个排污口的位置,并根据排污口的不同分类,制定方案。

  为保证该河道于年底消除黑臭,阳岐河两侧驳岸退距不少于6米。与此同时,施工单位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水系调活、景观工程等综合措施进行治理。

  在控源截污方面,河道两侧共敷设截污管道6.30公里。在内源治理方面,采用半干式清淤,在不断水的情况下,将淤泥抽至污泥处理站,脱水后外运。

  水系调活方面,当阳岐闸外潮位低于5.3米时,关闭阳岐水闸开启泵站引水;当潮位高于5.3米时,打开阳岐水闸让江水流入各关联内河。此外还利用天文潮汐,从南端乌龙江自然纳潮,达到水多水动的效果。

  施工单位还采用调蓄池有效保证雨水污水得到处理:采用3座调蓄池对整个河道进行调蓄。

  除上述措施外,施工单位还将建设生态活性水岸、提升河道净化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