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大讲堂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

我市组建首支食品安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14 17:13:35     【字号

  市民踊跃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竞答。

  本报讯 昨日上午,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一楼大厅座无虚席,由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仓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在这里举行,正式拉开我市食品安全大讲堂社区篇序幕。活动现场,金洲社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市首支食品安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在众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中,食源性疾病是头号问题。常见的食源性疾病有菜豆中毒、毒蘑菇中毒、亚硝酸盐中毒等,预防要抓住‘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生物原料等。”在食源性疾病防控主题知识讲座上,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以及具体的防控方法,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今年是福州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攻坚年、示范年,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进社区活动,主要是深化树立市民‘人人主人’意识,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市食安办副主任蔡晓峰介绍,作为食品安全大讲堂社区篇活动重点工作之一,组建的社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将协助维护食品安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并组织发动身边人共同监督食品安全,提升广大民众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举将拓宽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前沿阵地,为建立公众参与监管长效机制、志愿者队伍稳定、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志愿服务阵地化探索新路。”蔡晓峰说。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竞答和食品安全常识科普,别具一格的机器人食安宣传互动让市民大开眼界,现场气氛活跃。

  我市开展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四有两责”抓手,逐步建立完善“党政主抓、部门主管、企业主体、主管主责、人人主人”的食品安全“五主”责任体系,围绕社会民生关注热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系列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置社区食品安全宣传栏2510个,基本实现了一社区(村)一宣传栏全覆盖。此外,还有460个住宅小区的2250部电梯、3850辆公交车及2100辆出租车、674面户外重点位置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