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螺洲古镇纪念末代帝师陈宝琛诞辰170周年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13 17:39:17     【字号

  纪念陈宝琛诞辰170周年系列活动,11日在福州螺洲古镇举行。

  末代帝师陈宝琛(1848—1935年),福建闽县(今福州市)螺洲人。晚清大臣、学者,曾为宣统皇帝授读。

  开幕式上,一系列讲述螺洲故事、帝师生平的节目,让全场观众亲身体会到古镇人文之传承;配合福州语歌曲演唱和学子诗词吟诵等节目,将螺洲之美融入福州城市文化之中。而以纪念陈宝琛诞辰为主题的邮资封揭幕仪式,更用一种新颖的方式,体现出螺洲古镇对陈宝琛的纪念与其精神的传承。

  专程从香港回来参加活动的陈宝琛曾孙陈健说,我的曾祖父一位爱国爱民的思想家,也是一个教育家。“陈宝琛在仕途得意的时候,是清流派主要的官员;他在不得意的时候,回到家乡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去发展本地的教育,培养后辈人才。希望他的精神可以在福州流传出去。”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告诉记者,晚清名臣陈宝琛有诸多的成就和贡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创办新式学堂,他为官清廉,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也留下了很多好的家训。陈宝琛还是一个著名的实业家,为了在福建创办第一条铁路到南洋募捐。

  “陈宝琛所建造的陈氏五楼这个房子,很有历史价值,现在也是福州南部地区的重要旅游资源,是一张文化名片。”卢美松说。

  当天,福州仓山旅游系列手绘地图的作者池志海,现场为全体来宾与游客分享旅游手绘地图创作心得和他笔下美轮美奂的螺洲风景;同期举行的螺江乡土美食集市展现了福州多样化的小吃文化,为参与活动的嘉宾与游客带来一场品味海滨邹鲁福州与帝师之乡螺洲的味觉之旅。螺洲镇的十字街头从民谣音乐到福州语歌曲,让古镇焕发出不可多得的文化气息。

  主办方表示,作为福州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山区螺洲古镇拥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此次举办纪念陈宝琛诞辰170周年的系列活动,正是将这份历史文化融入螺洲古镇的旅游人文景观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