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医生手把手教“心肺复苏”“海姆立克”

省人民医院昨进金山小学举办公益活动,演示急救方法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03 10:41:04     【字号

  急诊科主任吴晖讲解家庭急救法。

  医生和护士传授急救手法。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下午,为了普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法,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派出专业急救人员走进福州金山小学,借助模拟人现场演示急救方法,手把手教师生一起学习急救操作技巧。

  医生护士进学校传授应急救助手法

  昨日下午两点,在金山小学多媒体教室里,一场生动的应急自救互救培训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主任吴晖,他长期从事急诊医学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尤其擅长心肺脑复苏、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等危重病的抢救。

  “在许多发达国家,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达10%,而目前国内能够科学施救的人占比不到1%。当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时,心肺复苏是最有效的紧急救护技术。”吴主任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并结合身边的例子,向师生们讲解了心肺复苏、呼吸道异物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重要性和详细的操作办法,并让在心肺复苏比赛中获得全院第一的李清护士现场示范操作。随后,吴主任邀请师生们一起上台,利用模拟人进行“实战演练”。

  “实战演练”自救互救师生们受益匪浅

  记者看到,台下师生们参与度很高。教数学的季老师两次都上台参与实际操作,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都体验了一次。

  “其实平时在家,我就通过视频学习过心肺复苏,但实际操作时,我的手刚放上去,主任就提醒按压的位置和手势错了,很容易造成患者骨折!”季老师说。

  记者了解到,季老师平日里就很重视对孩子的自救互救教育,虽然他的孩子今年才6岁,但他已经通过视频自学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教给孩子。不过,昨天经过吴主任亲自教学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掌握的还是有些偏差,“难怪教孩子的时候,觉得按压起来腹部有些不舒服,这次学校请来急诊科的医生,真的受益匪浅!”

  不仅季老师好学,许多老师和学生也排着队体验。记者看到,每一个人学习操作时,吴主任和李清护士都会在旁边仔细指点和纠正。“胸外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我们很多女老师按了几十下以后,手都疼了呢!”一位女老师说,她准备回家用枕头继续练习,每一个步骤都要操作到位。

  各种急救方法也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五年级的王棋瑶从没有接触过急救知识,因此听得特别认真,她还仔细把今天学到的急救方法记到本子上,“回到班上,我可以教其他没来的同学”。

  我国每年猝死百万人急救知识要从小学

  对于师生们的热情参与,吴主任特别高兴。他告诉记者,在许多发达国家,“救命技术”在小学生中已经普及,而且几乎一个家庭就有一个人可以完成自救互救。在我国,每年虽然有百万人发生猝死,即每分钟有两人猝死,可掌握急救办法的人占比不到1%。所以,急诊科的工作再忙,他们也乐意抽出时间,把急救互救的知识带进校园。

  “老师们文化程度高,学起来又快又积极,这特别好。小学生虽然年纪还小,力量还不够,但从小培养急救意识,今后他们才会学习急救办法,在需要的时候懂得怎么做。”吴主任说。

  此外,吴主任提到,很多人认为争分夺秒救人是医生的事,可往往有许多突发情况出现以后,如果只能等到医护人员到现场施救,就来不及了。

  “大量数据证明,复苏越早,存活率越高。”吴主任说,自己在急诊科工作20年,接触到心搏骤停后送到医院能救活的案例寥寥无几,而能有机会救活的多是现场就有人会心肺复苏手法的。

  他解释,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脏停搏,在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50%的可能被救活,在4~6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10%的可能被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存活率几乎为0。医学上有“黄金十分钟”的说法,这十分钟比白金还珍贵。所以,他建议应该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普及给每一个消防员、民警,“他们可能会比医生更早到现场,掌握了急救办法,先行救助,能为医生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