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 已建31公里

打造全国最长环岛路

http://www.csqnews.com  2016-08-30 17:12:10     【字号

  环南台岛滨江路,年底前将再完成近十公里路段建设

  堆坡造景让三环路景色更加迷人

  海峡网8月27日讯(海都报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福州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作为正在打造的全国最长环岛路,眼下宛如女大十八变的姑娘,沿线景观正在不断完善提升。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结合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的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这条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也将提速建设、提升品位,年底再完成近10公里路段的建设。

  堆坡绿化显品位 配建休闲广场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在橘园洲大桥旁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上看到,这里的绿化工程已基本建成。步行道和自行车道旁的绿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比起平地绿化,层次更丰富,变化更多。

  “这里的绿化景观改造,主要依照原有地势高低而建,有的地段是小缓坡,有的则微微下陷。”施工方福建佳园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坡高最高的,大概有1.8米左右。现在的城市绿化很强调层次,在坡度高的地方种上大朴树、大秋枫、大香樟等大乔木,在坡度低的地方种上红叶石楠、南洋樱花等灌木球。高低之间,还夹杂着蓝花楹、羊蹄甲等开花树种,逐步递进,通过堆坡绿化让城市绿地“增值”。

  这段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由榕城港务公司负责建设,其中淮安至湾边大桥约11.8公里的路段已基本建成。记者注意到,在一些较为宽阔的绿化带中,还同步配建了休闲广场,设置了休闲椅、功能房等设施,让市民更好地休憩游玩。

  根据规划,在60公里道路沿线,这样的堆坡绿化和休闲广场星罗棋布,同时还会串联起沙滩公园、花海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大大小小的公园。

  未交地无法施工路段 年底完成大部分拆迁

  据介绍,全长60公里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总投资约6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2亿元。其中已基本建成31.7公里,已交地正在施工约11.6公里,未交地无法进场施工约16.2公里。此外,委托铁路部门代建路段0.5公里。

  具体而言,已基本建成的路段包括:福州新榕公司负责的路段10.8公里,其中解放大桥至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段7.3公里,闽江公园段约2.1公里,淮安头段1.4公里;福州市城乡建总负责的路段9.1公里,其中魁浦大桥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段5.1公里,三江路至宋城段4公里;榕城港务公司负责的淮安至湾边大桥段11.8公里。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针对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我们年底将再完成近10公里路段的建设,包括打通三江口片区的南江滨东大道及延伸段。”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针对眼下未交地无法进场施工的路段,他们将和相关部门配合,协调解决沿线拆迁扫尾、交地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大部分拆迁工作,提速建设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

  同时,城建部门还将通过优化设计方案,提升沿线景观的品质和品位,力争将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打造成福州的品牌环岛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