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理论大家学 >> 正文

新华网评:做“敢担当、敢攻坚、敢争先”的领头人

http://www.csqnews.com  2015-07-30 16:26:08     【字号

  编者按: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七

  做“敢担当、敢攻坚、敢争先”的领头人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杨新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提出的“四个人”要求,和此前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的“四有”标准是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的。其中,“四有”贵在“有”,就是要求我们从政治思想、精神情感、干事创业、品德修养等四个方面达到“有”的境界,这是“知”的要求;“四个人”贵在“做”,就是要求我们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抓党建、抓发展、抓民生、抓班子,这是“行”的要求。

  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必须要“知行合一”,践行“四有”,争做“四个人”。在具体工作中,要自觉对照先进标杆,争做“敢担当、敢攻坚、敢争先”的领头人。

  一要做敢担当的领头人。习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更要担当起组织赋予我们的兴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当前,仓山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快征迁、惠民生、保稳定、抓党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

  二要做敢攻坚的领头人。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县委书记,官不大但责任大,是“芝麻官,千钧担”,要把责任化作攻克难题的智慧和勇气,在解决问题中展示自我价值。下一步,仓山区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民生社会事业改善和社会治理创新,推动仓山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三要做敢争先的领头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趋势,县委书记要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切实履行好党建“一把手”责任,全力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引导辖区上下始终保持激情创业、争先进位的意识。仓山区将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深入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力量治理“庸懒散拖”,用机制倒逼,鼓励干部激情创业,为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杨新坚

  仓山古称藤山,位于省会城市福州的南部,辖整个南台岛,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自贸园区的试验区和首届青运的举办区。全区总面积142平方公里,现辖8个街道和5个镇,共有64个社区居委会和102个行政村,总人口98.6万人。

  近年来,仓山区立足“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的发展定位,深入开展园区提升、征迁交地、安置回迁、信访积案“四大攻坚清盘”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新亮点。2014年,仓山区经济考核指标完成数居全市第1,其中,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延续过去3年连续进位的良好态势,GDP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获得重点项目综合一等奖,信访工作考评并列全市第一。同时,仓山区还先后荣获了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科技进步先进区和全省文明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双拥模范城区等称号,并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在党的建设上,仓山区委坚决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健全“110”和“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对征迁一线干部都逐人建档、专门考察工作机制,有计划地安排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摔打,树立实干的用人导向。落实好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廉政课程进党校、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和廉政短信提醒等举措,不断强化廉政教育。

  系列之一: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四个人”,需要在忠诚于党、奉献为民、敢于担当、干净做事四门“功课”上下好功夫。

  系列之二:

  习总书记“四个人”要求,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新标杆,是时代对我们每一名党的干部的考验和要求,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系列之三: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好一县“当家人”

  当好一名县委书记,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牢记总书记“四有”和“四个人”的谆谆教导。

  系列之四:抓住“两情”,把握“两线”,不负重任

  要吃透县情、善于“抓纲”,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要做到用心体察民情、用情为民造福。

  系列之五:

  做好“四个人”,首位的就是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以“四有“为标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系列之六:如何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要谨遵习总书记教诲,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做一个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人民群众欢迎的人。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