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http://www.csqnews.com  2022-07-22 18:30:35     【字号

  数字峰会召开在即,福州市首个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喜迎各路专家的检阅。社区引进的服务机器人“笨小宝”、安防机器人“笨小逻”、垃圾分类机器人“笨小类”等备受欢迎。

  7月21日,第五届峰会数字应用场景暨“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主题论坛在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举行,这是本届数字峰会的第一场分论坛。来自民政部、清华大学、加拿大工程院等专家学者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利用大数据平台、机器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等技术做好社区便民建设,整合数据资源、让居民生活更便捷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并实地观摩了中天社区数字应用场景。为何此次峰会的一场主题论坛会放在福州一个社区举办?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智能平台

  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通过建设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及“问需金山”和“您呼我应”平台,打破纵向、横向信息“条块分割”壁垒,促进多维度的信息联动与资源整合,化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由多头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做到“一张网格服务、一支队伍执法”,大大提升了金山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的运转效率、形成“管理+服务”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中天社区书记介绍智慧社区数字应运用场景

  金山街道编织的“一张网”,提升了社区治理新模式。今年,金山街道中天社区通过品质提升改造,成为福州市首个具有数字化特色的精品社区。新打造的中天社区智慧平台运用福州移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进行整合,通过“一张图”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形成对社区民生、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综合可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平台还结合门禁感知、视频AI、梯联网、物联感知等智能设备,实现社区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做到问题隐患提前预警、统筹协调、快速处置。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中天社区“智慧社区运用场景”智能健身魔镜

  身处大数据时代,中天社区智慧平台打开了更广阔的社区治理空间。有效整合各项信息,强化各级协同联动,简化群众办事程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最大化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中天社区的安防巡逻机器人“笨小逻”

  中天社区还和福州移动、汉特云合作,引入服务机器人“笨小宝”、消杀机器人“笨小新”、安防巡逻机器人“笨小逻”、物流快递机器人“笨小递”、垃圾分类机器人“笨小类”等机器人,高效的服务深受居民欢迎。此外,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即可搞定社区办事、享受商品配送到家等服务。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中天社区的垃圾分类机器人“笨小类”

  据悉,中天社区的智慧平台,将人管与技管相结合,通过开设公众号、5G新技术、综合网格治理平台等手段,使社区管理数据动态实时更新,实现为社区赋能、为社工减负、为群众服务的基层治理目标。

  “社区的数字化应用涉及方方面面,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生活在这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廖美娇表示。

机器人组团服务 仓山中天社区有内涵

  福州中天社区的物流快递机器人“笨小递”

  如何让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更接地气?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大伟表示,金山街道面积13平方公里,有99个小区,近30万人口。辖区人口密度大,基层工作人员少,事情多,工作强度大。为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助推治理能力提升。一是科学划分网格,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做到需求在网格搜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将基层“治”理变为基层“智”理。二是建立街道和社区指挥中心,将辖区内公共区域监控探头统一纳入指挥中心,做到社情民意“早发现、早化解、早回复”。三是充分用好线上便民服务平台,打造“问需金山”服务群众公众号和“您呼我应”问题线上反映渠道,解决群众问题更便捷、更高效。通过一系列智慧化手段,让基层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让居民生活更和谐。

  近年来,仓山区全面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把发展智能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拓展产业载体、精准招商落地项目、配套智能生态中心、打造智能应用场景五步走行动,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智能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已构建以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安腾科创产业园和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科创小镇为代表的“两园四镇”产业发展格局,拥有智能产业企业700多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占GDP总量48.53%,位居全市前列。

  新闻链接:福州中天社区的数字化路径

  中天社区成立于2011年2月,位于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西部,面积约0.424万平方公里,现有居民5001户,常住人口12000多人。社区党委创新“数字河流”工作法,以“党领导数字社区建设”为引领,构建一个数字+政务服务、物业服务、自治服务、综治服务、调解服务于一体的多维治理平台,打造一套以资源共享、数字融合、“政、社、企”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更好地赋予社区治理,推动社区治理“一网统管”、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实现社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数字社区建设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来源:央广网 记者童正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