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美三江口风生又水起

千年古村梁厝、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地标在这里相互交融;福州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留住城市文脉,“城市会客厅”将更加宜居宜业

http://www.csqnews.com  2021-07-16 09:34:54     【字号

大美三江口风生又水起

  世遗大会开幕式主会场设在三江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外墙用投影打上了会徽

  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三江口是闽江、乌龙江、马江三江交汇处,这里东北望鼓山,西南有城门山、清凉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三江口孕育了千年古村梁厝的耕读文化,并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系列福州现代城市地标建设提供良好景观视廊。三江口,承载着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推动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重要使命。

  明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拉开大幕,集人文、生态、建筑之美于一身的福州三江口,又将迎来高光时刻,她将作为“城市会客厅”,迎接四方嘉宾到访,展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的有福之州。

  距离开幕式倒计时1天

  最美环岛带坚持配套优先

  “80后”高勇,是福州古厝集团的一名员工,负责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文旅运营。从2020年3月至今,他每天要从上渡的家中,驱车15公里来梁厝打卡上班,见证了三江口建设的福州速度。

  “去年初,梁厝村路上都是泥巴、碎石,车子的底盘常常被刮花。”高勇说,这一年多时间,15公里上班路不仅好走了,颜值还提升了。夏日来临,南江滨东大道,一侧是网红生态公园,一侧是高颜值纵深绿地,形成“最美环岛带”。

  高勇对梁厝的公共配套,可谓如数家珍。去年8月,梁厝村外的螺城路、贻燕路变成宽阔平坦的大马路。10月,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开放,37处古厝完成修缮,供游人参观。12月,地铁1号线延长线投入运营,梁厝进入了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今年3月,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揭牌。上个月,福州市美术馆和福州市博物馆新馆落户三江口的方案获得批复。

大美三江口风生又水起

  三江口片区现代建筑与老建筑完美交融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方面透露,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优化深化三江口组团规划和城市设计,来自国内的专家团队,为三江口提出了八大设计理念和目标:亲水、生态的城市轴线;宜人的街区环境;多元混合的功能布局;便捷高效的交通设施;舒适友好的慢行系统;美观生态的景观环境;复合化的地下空间;搭建智慧城市支撑平台。这些看似遥远的目标,如今正一个一个地实现。

  匠心修古厝留住城市文脉

  农具展示、大众茶馆、乡村花艺、创意市集的推出,让梁厝在8个月时间里迎来了超过70万名游客。白天,在古村里体验农耕生活,品尝地道的福州锅边、蛎饼;夜晚,在街对面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看电影、赏歌剧。更多市民愿意来公共配套齐全的三江口,感受“有福之州”的人间烟火气。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从小生活在梁厝的梁振榕,就会来到街区老建筑前,做起义务讲解员。

  梁老师说,在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保护修复前,村里的不少老建筑,有的排水不畅,墙体剥落;有的年久失修,屋面漏雨;有的按照现代建筑的方法进行搭盖,格局被水泥、铁皮破坏。

  “修复前,街区的工作人员会来了解我们老建筑原先的格局,还有主人的故事。专家为不同房子设计不同方案,不是千篇一律盖新房。房子没人住容易坏,街区招商,并引入了不少业态。”梁老师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原先存在他儿时记忆中的村里水系也得到恢复,串联起村里的老建筑,溪流畔正在打造一片世遗林。

  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的设计师王瞳,参与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她说街区的保护考虑了山、水、树木、历史环境的各个要素;一些老房子无法修缮,按照要求,施工人员会收集石板、柱础、木雕等构件,利用到别的老建筑上,应保尽保,留住城市的文脉。

  留生态廊道彰显山水格局

  三江口片区的马航洲湿地,被称作“鸟儿天堂”。

  2019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就把马航洲定位为“无人岛”,给生活在三江口的白鹭、夜鹭、鸬鹚等上百种鸟类,提供一个舒适的栖息地。

  市城乡建总集团所属福州市花木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经理王东,在2019年负责无人岛的生态修复。他回忆说:“鱼塘、水泥房子通通退出,我们种植了本地榕树,还有一些乡土果树。这些鸟类,平时在湿地寻找鱼虾,到了夏秋还能吃上各种果子。”

  王东还记得,为了避免人类上岛惊扰到野生鸟类,原先用于大桥建设和河道施工的便道也被拆除。

  马航洲湿地保护只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落实生态修复的一个案例。由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的团队,为三江口准备了一套生态保护方案。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主任规划师施媛告诉记者,为了缓解福州夏季的“热岛效应”,规划团队为三江口预留了一条“风道”——马杭洲河道。这条规划河道,宽度从50米到230米不等,比市区的晋安河还宽阔。通过收集气象、地理数据,马杭洲河在GIS平台上,有了精确的数学模型,未来河道建成后,能有效改善片区的气候环境。

  “规划马杭洲河,修复马航洲湿地,保护开发清凉山、城门山、铁头山等山体……福州把这部分生态保护内容写入三江口的规划。这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举措。”施媛说。

  “福州需要更多现代和传统相互融合的范本,在三江口,我们要留文、留绿、留魂。”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江口规划布局中,以生态文明思想为纲,营建美好人居和就业环境。

  下一步,三江口将继续完善片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多元化住房供给,满足各阶层市民的住房保障需求,承接老城区人口疏解,更好地集聚人气。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