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11 15:40:57     【字号

  仓山区日前发布智能政务、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智能产业十大应用场景,该区打造的“智能应用先行区”正逐步揭开面纱。仓山区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机遇,全力打造“智能仓山”,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十大应用场景

  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东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仓山区发布了智能产业十大应用场景,将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

  智能党建:构建了“党内e生活备忘录”“云党课”“党建超市”三大数字党建创新平台,实现党内生活一键式督查通报、党课开展全领域覆盖延伸,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智能教育:建设“学易安”、百度VR智慧教室、百工创客实验室、航空航天创客实验室四大平台,为学校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从学生到创客的转化。

  智能城管:省内首创利用“5G+无人机”技术开展“两违”整治,日作业面积可达30平方公里,所有案件走完从立案到查结的全部执法工作流程只需1小时,提高了问题发现效率,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近500万元。

  智能交通:吉诺车辆打造了SAA智能化车辆救援平台,实现救援订单智能判断、救援车辆智能调度;T3出行通过对车联网的深度应用,打造了“V.D.R安全防护系统”,全面保障出行安全和乘车体验。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仓山正打造数字化转型智慧眼科医疗平台。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飞凤山智能卡公园落成。

  智能政务: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体制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立我市县(市)区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130多项高频业务自助办理,降低市民办事成本。

  智能商贸:扶持永辉建设1233国际消费品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聚焦食品百货等民生行业,通过数据赋能全球寻源、联合采购等,解决采购成本高、产品质量不稳定、供应链效率低等问题。

  智能医疗:携手全球连锁眼科医院集团爱尔眼科,探索智能医疗试点,成功打造全新互联网眼科医疗云系统,实现了对眼科患者检查、治疗、康复、保健全诊疗流程的覆盖。

  智能文旅:打造全省首个5G全覆盖公园、全市首个自动驾驶车智能园区——飞凤山智能公园,建设智能文化馆和智能图书馆,搭建自助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验与展示系统,让老百姓享受更贴心、更实惠的文化服务。

  智能工业:引入国家级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之一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仓山区传统工业企业逐步尝试“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全局化的管控效果。

  智能园区:在互联网小镇、AI小镇和北斗小镇试点建设智能园区,其中包括导览机器人、巡检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能餐厅、智能安防及园区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等,3个小镇均已实现人机协作,显著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查违建。

仓山:聚“智”赋能 助力发展

  智能城管系统可速查违建。

  智能产业

  跃居仓山第一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智能仓山”战略引领下,仓山区持续谋规划、落项目、建载体、聚人才、铸品牌,营造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智能产业一跃成为仓山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今年上半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实现产值260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去年,仓山区政府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12510”行动体系;今年,仓山区政府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仓山区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加固了仓山区智能产业的“四梁八柱”,描绘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

  仓山区坚持“走出去”,制定“一把手”招商、区领导认领任务等多项机制,努力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引进一个大项目,盘活一条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如今,仓山区建设形成以字节跳动、福建省网络安全促进会为代表的互联网小镇,以百度、华为等为龙头企业的AI小镇和以北京大学北斗网格码、武汉大学测绘遥感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北斗小镇。同时,仓山区开展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计划,加快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开发试点,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去年11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仓山。该项目从接触洽谈到签约落地不到一个月。得益于仓山区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协调保障机制,围绕项目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像上述这样的“仓山速度”“仓山效率”个案还有很多。仓山区提供场地推介、子女就学、落户定居等一站式配套服务,清除了影响项目落地的“中梗阻”,确保项目落地“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仓山区加快实施产业人才集聚重点行动,依托百度云智学院搭建软件实训实习平台与双创服务平台;依托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与其联合建立智能空间创新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该区还试点支持“候鸟型”智能产业专业人才引进,构建“工作生活在异地,创业贡献为仓山”的柔性用才模式,吸引优秀外来人才扎根仓山,与仓山共发展。(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石美祥 通讯员 仓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