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http://www.csqnews.com  2020-10-09 11:25:58     【字号

  近百年的历史沉淀,30多年的青春记忆……经过为期一年的整治提升,位于仓山区的学生街特色街区于9月30日正式开街。提升了风貌、保留了温度,焕新升级的学生街“繁荣依旧、活力依旧”。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满满“回忆杀”,学生街曾以销售各类新潮服装、饰品、小吃而闻名。这条于上世纪80年代形成的街巷,到上世纪90年代日渐繁荣、商铺激增,成为人气爆棚的购物宝地与青春乐园,也因此而沉淀出更丰富的情感底蕴。但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基础设施陈旧、缺乏有效管理和增长后劲等问题也日渐暴露,学生街亟待整体提升。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街区于去年9月启动整治提升,其中包括施埔路和8条支巷,总长1350米。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仓山区紧密结合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采用“微更新”手法,坚持“老味道+新形象、记忆+活力”的主线,通过“留、拆、修、整、疏”等治理措施,免除大拆大建带来的文脉断层,寻回历史记忆,再造人文活力。

  活力演化,更舒适更时尚

  如今,街区里原来的危房、违章建筑以及与景观不协调的建筑已拆除;原本杂乱无章的广告招牌已清理整治完毕;原本纵横交错、破旧的杆线及箱柜已得到拆除、规整;打造了8处休闲广场,南入口处原先近400平方米的铁皮房和其他违章建筑已被拆除,被打造成一个小广场,广场内有雕刻作品、休闲长椅。一排红砖矮墙,化身青春墙绘,时尚而有活力……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更新不是飞来之物,而是有根有底的演化。街区的13处历史建筑遗存得到了保护,街区内鱼骨状的街巷肌理得到了保留。值得一提的是,街区内的历史要素,如高大的乔木、水塔、坊门和防空洞等,依旧在原处等着大家。此外,街区原有3段共70米长的围墙,遵循“透绿、透光、透风、透景”的原则,改造成通透式或半开放式的墙体,打通了视线通廊。

  共建共享,更繁华更网红

  守望青春,步履不停。学生街特色街区提升的脚步仍在继续。未来,学生街将以“政府主导+商管运营”的合作模式,打造“品质街区、繁华街区、智慧街区、治理创新街区”。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通过分类施策,不断更迭业态,积极引入直播带货、体验经济等新优业态。目前,如华为专卖店、斯迪顿优品、海伦司小酒馆等30家新优质品牌已入驻街区。又一代人的青春故事、创业故事将在新学生街抒写。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不断嵌入文化元素,学生街正逐步展露出她的最好神态。街区计划不定期举行闽剧、评话、街头演奏会等文艺活动,释放出更友善、更和谐的城市公共空间。

  此外,作为特色之一,学生街还将发挥辖区高校资源优势,由辖区高校学生会主席或社团负责人任轮值街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协调机制。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如今的学生街,创意与生活交互融合。日常烟火气、诗与远方并行不悖。砖墙间的丝丝温情,券拱花饰间的往事回味,落地钢窗内晃过的青春面孔。期待她生发出更多故事,散发出属于新的时代的灵动与活力。

  小贴士:

  随着《少年》《同桌的你》等歌曲唱响,学生街特色街区缓缓拉开大幕。除启动仪式外,印象•学生街展示馆—教堂前巷—怀旧广场—壹号广场(非遗技艺展)—树墙—文艺街角—名人墙绘等七大打卡点同步开放。

老味道 新形象 学生街特色街区改造“归来”

  在壹号广场举办的非遗体验展上,多位非遗传人,展示汉服、软木画等非遗技艺,参观市民还可体验制作过程。“印象·学生街”影像记忆展则带领市民坐上“时光机”,穿梭于街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此外,众多品牌商户参加当日促销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