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http://www.csqnews.com  2019-07-30 10:10:58     【字号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修缮交流会现场

  7月26日,由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万科仓前九里承办的“传承历史文脉·品悟匠人精神——福州古厝保护暨匠著历史街区修缮交流会”在罗宅启幕。福州市文物专家邱守廉等与会嘉宾围绕“特色历史街区和古厝的修缮与保护”等议题展开交流。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交流会现场,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承人郭斌、非遗榫卯工匠带来的非遗文化体验,吸引了不少人参加。

  世界交融的烟台山,福州“万国建筑博物馆”

  福州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中,烟台山,位列福州古城中轴序列南端,是近代中国与世界文化交融的见证者,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这片土地之上,汇聚了17国领事馆、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是福州的“万国建筑博物馆”。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修缮一新的爱国路2号

  对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修复工作,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新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不仅仅是修旧如旧的还原,更是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创新。”

  重现烟台山百年历史,传承在地多元精神

  正如习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首期修复建设以“呼吸”为改造理念,通过对公共空间的设计、场景的活化利用,打造泛博物馆艺术街区。在与会嘉宾看来,在传承在地风貌的同时,活化利用,突出中、西建筑群交融相生的特征与文化差异,并注入现代活力,让烟台山浓缩的中国近代史,被时代再看见;烟台山的文化、精神,也重新被更多人所感知。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与会嘉宾围绕议题展开交流

  “历史建筑开发利用是大课题,目前主要以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为辅,希望多方合力,在开发利用上探索出一条新路。”邱守廉说。

  从一座活着的博物馆,焕新为城市风尚地标

  烟台山上,从文物登记点,到历史建筑,到保护街巷以及古树名木,涵盖了不同时期的多种风格,俨然一座活着的博物馆。在万科代建、美国设计团队Laboratory D+H设计的配合下,通过采用世界集群设计方式,多次实地走访勘探、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将历史的场景带回到场地之中,让景观成为故事的载体。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重新修缮开放的罗宅

  在恢复街区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本次改造更融入了开放、创新的设计元素。如乐群楼前广场电影胶片主题的铺装与地刻地图肌理,都融合了国际化的摩登元素,激活烟台山的时代活力。与此同时,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最主要的爱国路——乐群路将被分为生活体验区、活动休闲区、学习冥想区和博物馆展览区。后期,也将整合招商,多元精准业态,打造爱国——乐群——梅坞精品旅游线路,在国家大力支持的文旅发展下,让世界重新认识烟台山。“这可不仅仅是对于福州而言,我相信放眼全国,未来的烟台山都将是那个独一无二的风尚地标。”烟台山管委会主任黄新怡说道。

对话百年烟台山 从历史寻获美好未来

爱国路2号外景

  烟台山,从古时的东南大都会,到近代中西风尚场,一直让中国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也与世界文化无间交融,影响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城市生活。未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也将在福州启幕,世界也将在此回首百年芳华,看见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