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童蒙养正 开启智慧

http://www.csqnews.com  2018-09-03 20:34:12     【字号

  9月3日上午,仓山区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倡导孩子们学礼、明礼,仓山实验小学、仓山第六中心小学等多个学校在大操场举行了一年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暨“开笔礼”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03200725.png

仓山实验小学开笔礼活动现场

  据活动主办方仓山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903202527.png

仓实小老师正给同学点朱砂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当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微信图片_20180903202531.png

仓实小师生行拜师礼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今天学校现场要求孩子们描写的是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这楷体的“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一笔一划,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在孩子们还握不稳毛笔的小手中跃然纸上。它意味着孩子的做人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从写下这个“人”字开始。

微信图片_20180903200729.jpg微信图片_20180903202536.jpg

仓六小开笔礼活动现场

  古时读书人奉孔子为圣人,异常尊重,向孔子像行揖礼。现场的孩子们开笔礼成时,也纷纷起立,用中华传统礼仪,向台上的老师行揖礼,向自己的父母行揖礼,以谢师恩,以表敬意。

  开笔礼仪式让师生和家长亲历了古代学子的启蒙学习仪式,希望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让准备进入人生求学阶段的孩子们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勤奋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一个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为自己的未来谱写美好的人生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