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项目推介会在仓山召开

http://www.csqnews.com  2018-07-13 19:55:08     【字号

  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部署,7月13日上午,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暨项目推介会在仓山召开,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临洮县委书记石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仓山区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区直部门领导、各镇街领导、仓山区企业代表及甘肃省临洮县党政代表团等参加会议。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脱贫攻坚情况

  会上,参会领导先一同观看了仓山区专题片、临洮县脱贫攻坚专题片,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了脱贫攻坚相关情况,临洮县相关部门对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洮河国家湿地公司等项目进行推介。随后,现场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公司、永辉超市(彩食鲜)、华威物流、中科爱光光电、超大集团等企业家代表在发言中对相关项目表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463A8039_副本.jpg

  临洮县相关部门正在作项目推介

  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代表仓山区四套班子,对临洮县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蔡书记指出,对口帮扶临洮是中央和福建省委、福州市委交给仓山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仓山将带着特殊的感情和责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自觉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与临洮干部群众一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发言

  蔡书记强调,仓山和临洮,一个是“海丝节点”,一个是“丝路重镇”,深化交流合作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仓山将突出精准发力,落实协作任务,把强化产业对接作为助力临洮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鼓励引导仓山的企业到临洮投资兴业,支持两地园区、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坚持强化民生导向,用好有限的援助资金,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坚持清单工作法,围绕项目清单任务,认真抓好实施,推动协作项目早落地、早出效益。双方应以对口协作为纽带,抓住“一带一路”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深化人才交流、发动社会力量,创新思路,拓展帮扶内容,通过资金帮扶、援建项目、捐赠物品、捐资助学、学术交流等方式,聚焦精准扶贫,着力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

  座谈会现场

  “仓山区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对临洮县干部作风的转变影响很大”,甘肃省临洮县委农工部部长、扶贫办主任龙小林介绍说,临洮县不仅在资金方面得到仓山区的帮扶,还在精神方面得到鼓励。临洮县将管好用好已经到位的扶贫资金,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群众。下一步的帮扶需求主要在道路建设、安全饮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等基础设施方面,同时需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及在教育、医疗、收入等方面补齐短板。

  企业家代表发言

  据仓山区农林水局局长、扶贫办主任洪德潮介绍,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体现在产业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撑、资金支持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今年,仓山区帮扶临洮县资金已到位2376万元,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教育扶贫等方面确定了帮扶项目20多个,包括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福定产业协作园等产业平台建设,“阳光房”、中药材烘干房等农业设施建设,同仁堂中药材购销、华威冷链物流等企业对接项目。

  企业家代表捐资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企业捐资仪式,华威集团、融侨集团、阳光城集团、金辉集团、中科爱光光电、融信集团、福晟集团、三盛集团等企业共累计向临洮县扶贫办捐资900万元,由临洮县统筹安排用于社会帮扶、脱贫攻坚方面。

  据了解,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先后为临洮县捐赠各类帮扶资金3487万元,捐赠物资折价约132.02万元。建设阳光房225座、水池20个、大口井4眼、菌草种植示范点3个、百合气调库44座,带动2954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建成了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农特馆,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帮助建成了“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有效解决了基层惠农资金监管难题;挂牌成立了临洮县驻仓山区劳务管理工作站和临洮仓山扶贫对接劳务示范基地,先后向仓山区输送临洮籍务工人员965人;不断深化教育扶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临洮县衙下中学结成帮扶对子,培训教师500多名。

  (发布单位:仓山区扶贫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