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日工艺作品展在海峡创意园展出

http://www.csqnews.com  2018-05-22 15:08:54     【字号

  5月21日,“再现材料”中日作品展亮相仓山区海峡创意产业园,近200件中日工艺作品同台竞技,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此次展出的作品出自中日17名艺术家和工艺师之手,其中包括日本传统工艺金工协会会长井尾建二教授、原日本武蔵野美术大学工業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小井土満教授、日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染织手绘工艺传承人古屋絵菜、中国当代艺术家潘微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吴永平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时中等。参展作品涉及大漆、金工、纸材、陶瓷、玻璃、丝绸、印染、竹艺等多种材料与工艺,呈现出十七位中日两国艺术家、工艺家们对材料、工艺的理解、领悟,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艺术探索与实践。

1.jpg

2.jpg

作品展吸引了不少爱好人士参观

  小井土満教授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用大漆和金属材料进行混合制作出来的山脉形象雕塑作品,创作灵感来自青藏高原、尼泊尔一带的山脉。在他看来,工艺和艺术是没有差别的。他表示,中国人和日本人在生活习惯上面有一些不同,但在工艺和材料上是基本一致的。不管是工艺、绘画还是雕塑,只要把创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并且应该有新的创作理念和现如今的信息时代相融合,让实际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3.jpg

精致小巧的工艺品吸引眼球

  展览期间井尾建二教授与小井土满教授还将分别以“巧作——日本金工制作技艺”、“朴素与精致——日本的工艺设计”为主题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开讲。据潘微教授介绍,此次展览主要是为中日两地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可以深度交流的平台,能更深入地了解双方的文化状态。主要是将展览与讲学相结合,细化双边的交流。比如5月22日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日本金工技艺”讲座就可以帮助在制作中上遇到难题的年轻学生,为他们讲解有难度的手法和技巧。

  艺术与工艺、技术的联系自古以来就是相辅相成,对材料的拿捏更是工艺的核心,也成为很多当代艺术家创作的基石。通过此次展览,可以看到因材料与工艺传统而紧密联系着的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美学价值认同。此次展览地点位于仓山区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7#7103安缦陈设展厅,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