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两岸信众相聚福州 共扬陈靖姑民俗文化

http://www.csqnews.com  2018-03-12 14:54:27     【字号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 10日,随着一只只象征着和平与大爱的气球放飞天空,第十一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隆重举行。本届文化节以“弘扬临水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1000多名来自闽台两地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陈靖姑文化机构、各宫庙代表齐聚福州,共扬陈靖姑民俗文化。

  “陈靖姑信俗文化是两岸共有的文化遗产,通过连续11年举办的民俗文化旅游节,陈靖姑信俗已经成为闽台文化交流、信众往来的重要桥梁,两岸同胞的心也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福州市陈靖姑故居管委会主任郑炜介绍说,本次文化节除主场活动外,还将举行包括临水文化主题征文大赛、仓山临水文化旅游建设成果展、闽台陈靖姑文化叙缘会、陈靖姑文化故事大赛、仓山非遗大观园、百童过关祈福典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从不同侧面展现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进一步推动闽台两岸和海丝沿线地区的文化交流。

  当天上午9时许,庄重的祭颂大典仪式拉开了本届文化节的序幕。庄严慈祥的顺天圣母神像在闽台信众的簇拥下端坐在主祭台的正前方,来自两岸的数十位宫观代表神情肃穆,进行了二十分钟的祈福仪式。在陈靖姑金身前,参祭人员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跪九叩”礼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随后,钟鼓声响起,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为两岸百姓祈福送安。

  “顺天圣母陈靖姑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在台湾人人崇敬、年年祭祀,各个宫庙的香火更是长年不衰,深受民间尊崇。而福州是陈靖姑的出生地,有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信俗民俗,我已经记不清来来回回福州多少次了,每次来都会到陈靖姑故居看看,除了寻根,还会和故居管委会一起商讨推广陈靖姑文化的事情。”台湾桃园市凤仪宫主委王亿凤表示,两岸一家亲,同一个信仰更是让闽台信众亲上加亲,欢迎更多的福建民众到台湾走走看看。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情景表演中还融入了庄严隆重的“顺天祈安 扬福海丝”会香颂典、传统请花民俗体验等环节,展现了陈靖姑文化的民俗特色和其在闽台文化交流之中的重要地位。

  “我常常给孙辈们讲,大陆是台湾人的根,台湾的信俗也来自大陆,所以要懂得饮水思源,常常来大陆看看,拜拜顺天圣母,感受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才是‘两岸一家亲’。”来自台湾花莲县胜安宫的信众黄发达说,两岸供奉陈靖姑,让大家有机会相会,叙说两岸情。

  当天的颂典仪式和情景表演,也让台湾宜兰县炉源寺常务董事游美玲看得入迷,内心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台湾炉源寺与福州陈靖姑故居互动密切,曾多次组团来福州参加陈靖姑的拜谒活动,去年还是第十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台湾主办方,今年炉源寺又专门组织了十几名信众前来参加活动。“希望文化节能够带动两岸民间各个层面的交流,通过频繁往来让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心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1000多名来自闽台两地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陈靖姑文化机构、各宫庙代表齐聚福州。

  据悉,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作为福州仓山区的一项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十一届。该活动以陈靖姑文化为切入点,让更多台湾同胞和海丝沿线侨胞了解仓山区文化,促进闽台交流。本届文化节由中共仓山区委、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陈靖姑故居管委会等单位承办。

  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