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高级中学: 传承百年烟台山学脉

福州校园 人文景观记录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15 16:59:31     【字号

  学生们在美志楼前。

  百年烟台山,地灵人杰。这里曾经浓缩了福州城历史精髓,留下无数文化传奇故事。烟山之巅的福州高级中学,背山面水,这里曾经是“有利银行”旧址,也曾经是福州鹤龄英华书院的教学楼。校园内的美志楼、力礼堂等百年老建筑都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高作为历史名校,在烟台山学脉的传承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责任将这里的百年文化传承下去。”在骆志煌校长看来,学脉传承也将为学校的发展打下深厚的根基。

  两座百年老建筑走出13位院士

  福高校园内的两座老建筑,每到周末,常常吸引许多游人慕名前来。

  操场的一侧,一栋三层的红砖灰瓦西式建筑隐藏在两株参天古樟树之后,这就是始建于清末的美志楼,又称施教室,是为纪念鹤龄英华书院的第二任校长施美志(GeorgeBloodSmyth)先生夫妇建造的。

  走进美志楼,墙上高高悬挂着13位院士的画像,彰显着百年来的育人成就,檐口简化的古典线脚装饰仿佛诉说着它独有的历史韵味。据介绍,美志楼建成后作为办公室和教学楼使用,得到妥善的修缮和保护。2013年作为“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教学楼翻修,今年新高一的八个班的学生暂时在这里上课。”福高老师告诉记者,得知福州籍知名人士侯德榜、陈景润等13位院士和林森等社会活动家都曾求学于此,学生们都很兴奋。

  与美志楼遥遥相望的是一座哥特式红砖建筑,这里原被称为“力礼堂”,前身是福州鹤龄英华书院礼拜堂,由美国传教士力为廉偕其夫人力饶氏1905年捐建,现为福高体操馆。边上的钟楼高21.65米,由英华学生和校友捐建。

  其实,福高的人文底蕴远不止于此,该校校址的前身是在1881年(清光绪七年)建校的“福州市鹤龄英华书院”。如果往前追溯,则应该是福州郡守王祖道于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主持修建的天宁寺的旧址,人文底蕴丰厚。

  历史积淀

  培养学生文化气质

  “烟台山风貌区改造过程中,如何借助景观改造,还原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挖掘仓山文化内涵,尤其是通过学脉的传承提升文化品位方面,值得关注。”2016年,作为仓山区人大代表,骆志煌校长在仓山区“两会”上提出这样的建议。他认为,学校建筑不仅要体现文化传承,更要把烟台山文化融入学校的发展中。而“志当存高远”的福高校训,引领了一代代福高人的发展,丰富了福高文化传承的内涵,也是“传统名校文化传承和社会责任教育”的办学特色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福高在“学科思想与方法”的探究走在同行前列,逐渐形成了人文素养与科学探究并重的课程体系、学生社会责任与领导力培养的社团体系、寄宿制的学习与生活积淀出“立身行己、与人为善”的人际文化等,这些都是福州高级中学作为传统名校的文化传承。

  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福高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历史积淀,为培养有文化气质和社会责任的福高学子提供了环境优势。学校以志愿者活动为平台,帮助学生形成社会责任的理念与意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近20年来,每个周末都有学生志愿者走进江滨(仓前)老龄公寓为老人服务。今年,该校作为本年度全省唯一的一所中学,获评2017年度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获得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共青团员先锋队的表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