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启动第二批385个缓堵项目

首批项目成效初显,堵情同比下降34%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13 15:05:03     【字号

  福州晚报讯 11日,我市召开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工作部署会,总结前一阶段治堵工作情况,并启动第二批385个缓堵项目,其中硬件建设项目253个,软件建设项目132个。

  去年,市委、市政府启动首批252个城区缓堵项目,缓堵保畅成效初显。经第三方和交警支队大数据研判,今年前三季度,城区日均堵情同比下降34%。

  硬件项目9大类253项

  第二批缓堵项目紧盯路网通达性差、节点瓶颈多等问题,统筹规划了9大类253个硬件建设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完成12项,明年完成99项,2019年完成116项,2020年完成26项。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的重大缓堵项目有11项,分别为:工业北路延伸线、新店外环路西段、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B段)、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二环东南段闭合(林浦路及林浦互通)、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江厝路—赤桥路)、火车北站周边道路提升(站东互通改造及三环辅路跨福飞高架)、国货互通立交改造工程、杨桥路江滨节点(江滨路口)改造、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工程、鳌峰洲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工程。

  “工业北路延伸线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重要的三环进出城联络线,南起工业杨桥路口,北接马鞍山隧道,是缓解西二环拥堵(象山隧道路段)的重要举措。”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列入我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线路长5.2公里,全线采用高架、隧道形式。按责任清单,该项目计划2019年12月建成。

  此外,我市还将启动建设新店外环路西段,项目起点接古城互通,终点接新店外环路东段,全长约4.994公里,建成后可形成新店片区快速环路系统,并分流北三环交通压力。

  软件项目9大类132项

  此次软件建设项目共计132个,分为强化秩序管控、停放管理、源头监管、宣传引导和优化公共交通、精确信号调控、深化科技应用、快速事故处理、精细管理提升等9大类,通过综合施策,实现路面管控更加精细。

  如解决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交警部门将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超载、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作为整治的重点,将推广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交管12123”APP的应用,进一步引导市民快撤快处轻微交通事故,减少因轻微事故引发的堵情。

  城区32条易堵道路将建立“一路一策”的治理措施。进一步推进杨桥路等116个路口信号灯“绿波”协调控制,在部分路口设置“借道左转”通行,配套设置可变车道,在有条件的高架桥下路口先行实施禁止车辆左转通行,进一步优化设置进出城道路、跨江桥梁和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周边等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方案,在城区有条件的46个路口设置信号灯控右,解决路口人车交织通行难的问题。

  此外,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完善“福州交警”APP功能,在现有7大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开发交通状态热力图、节日进出城诱导、流量查询路况导航等功能。在新建和改建路口增设流量采集器,城区205个路口信号灯无线联网升级为有线光纤联网,提升路况研判和信号灯配时能力。

  对症下药破解致堵难点

  此外,针对次支路网密度不足,道路系统连通性较差的问题,我市将结合旧改,加密次支路密度,打通断头路、畅通节点,加强路口改造。其中加密路网项目109项,有三江路延伸段、前屿西路等;畅通节点项目16项,包括通湖支路、鹭岭路延伸段等;路口改造项目6项,包括南二环进出口、六一路温泉支路口等;保障“人非”项目6项,包括仙塔街东街路口、二环梅峰支路口等。

  为解决医院、历史街区、小学、公园等重要公共建筑周边交通承载力不够,停车位不足、交通秩序混乱这一难题,此次专门生成44个破解难点项目。针对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三大街区周边及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等6个医院周边进行交通改善,改造涉及11个片区。

  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将利用规划停车场用地、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城市边角地块等布设公共停车场,共有扩容项目56项,增加11262个泊位,包括温泉公园南门林荫停车场、软件园立体停车场等。

  公共出行项目方面,此次将实施公交场站建设、公交站台新建改造、公交线路新增优化及公交车辆购置等4项提升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