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女警吴微 服务无微不至

政法风采 仓山对湖派出所“90后”户籍民警有“三个一”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03 14:41:18     【字号

 

  

  

 

  民警吴微笑着将湿纸巾递给办事群众。

  ■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张宁 文/摄

  人物名片:吴微,标准的“90后”,从福建师范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先在银行工作半年,于2014年1月进入公安系统,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她曾获评“2016年度仓山区优秀共青团员”,今年8月获得仓山公安分局个人嘉奖。

  近日,记者在对湖派出所户籍窗口见到吴微时,她一直在忙碌,但说话总是那么轻柔,脸上还带着微笑。对湖派出所所长王章和说,吴微的窗口满意率是最高的,至今没有一起群众投诉;同事们笑称,她提供的是无微不至的服务;翻看意见簿,上面满满是表扬,或者是“吴警官,辛苦啦”之类的致谢语。

  一盒贴心纸

  在吴微的办证窗口,一直放着一包湿纸巾。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吴微讲了一个故事:2014年3月,她刚参加公安工作,在上渡派出所受理户籍业务时,一名老伯申请更换第二代身份证,由于手指磨损严重,机器一直无法识别指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她终于取到两枚可辨识的指纹,但是老人已经十分烦躁了,后面排队的群众纷纷指责她效率太低。

  这件事让吴微心里很委屈,她向老民警请教,知道手指保持清洁或者湿润一点,有助于指纹采集。从此,吴微的户籍窗口前就多了一盒湿纸巾。

  除了湿纸巾,在秋冬较干燥的季节里,吴微还特意准备了百雀羚护手霜,让办事群众清洁手指后涂抹,也提高了指纹采集的成功率,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一句暖心话

  窗口工作都是与人打交道,免不了沟通交流。

  今年3月下旬,居民王某咨询孩子申报户口的业务。当窗口引导员告知其不符合申报条件后,王某大声指责工作人员。吴微急忙走出窗口,给王某端来一杯水。“您先喝杯水,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说,我一定想办法帮你。”吴微柔和的声音让王某逐渐平静下来。

  “他的孩子是2011年抱养的弃婴,之前他没有去民政部门办理收养手续,后来小孩要上小学,所以急着报户口。”吴微立即与社区民警联系,随后又和社区民警多次前往王某居住地走访调查、张贴公告,并采集比对了小孩的DNA信息,最终不但确认小孩是抱养的,还帮王某向民政部门提交了收养申请。当吴微将崭新的户口簿交到王某手中时,这名40多岁的汉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孩子终于可以读书了!吴警官,感谢你!”

  一副热心肠

  今年10月10日,暂住对湖辖区的苏女士到办证窗口,称她要在福州参加2018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但身份证遗失了。因为10月份就要持证报名,她急得当场哭了出来。“别担心,我来帮你想办法。”吴微获悉情况后,轻声安慰苏女士。

  吴微在征求在场排队等候的群众同意后,特事特办,优先受理了苏女士的业务。10月16日,收到快递寄来的新证件,苏女士专程给对湖派出所送去了感谢信,向吴微致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