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排水防涝“风雨故事”写新章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20 11:30:26     【字号

  今年是徐彤生定点值守老涝点福飞路下穿通道的第二个年头。作为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排水处处长,每到台风、暴雨天气,徐彤生就要和同事们开启“通宵模式”,他们坚守一线,冒雨蹚水,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但今年汛期,徐彤生发现了新变化:福飞路下穿通道这个易涝点没有“发病”;大儒世家周边、江滨路CBD下穿通道、秀峰路蓝山四季、五四路一带等多处易涝点,也未出现明显或大面积积水,出行顺畅了。福州城区“截”“堵”“防”配合一批“新式武器”的“良药”出疗效了。

  7月台风来临前,工人在福飞路下穿通道口准备沙袋。

  义井溪一侧护栏加高,汛期时溪水不易倒灌。

  17日,工人在义井村便桥上安装护栏模板。

  近期一场大雨后,福飞路下穿通道内无积水。

  1

  对症下药

  昔日涝点不再逢雨必涝

  17日,记者在义井溪看到,有两座跨溪桥梁正在重修,目前主体部分基本完成,将于月底完工。这两座桥分别位于福飞路下穿通道的南北进出口附近。

  “旧桥在河中设有实体桥墩,这段义井溪溪面较窄,在水位上涨时有明显的阻水现象。而且桥面基本与村道持平,下大雨时,溪水容易倒流,通过村道流入福飞路下穿通道。”城乡建总的林经理介绍,北侧口便桥在重修时抬高了约1米,两岸驳岸也抬高了,拆除了阻水桥墩,保证水流畅通。

  他说,对南侧口的桥梁(东浦路与福飞路交叉口),则是将桥下瓶颈形状的河道拓宽了约2米,桥也抬高了约1米。这两座桥的重修都是为了在汛期时不让溪水倒灌进福飞路下穿通道。据悉,后期,义井溪将进行清淤。

  城区其他易涝点也在发生着新变化。家住大儒世家卧琥小区的居民周法涛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地势低,下大雨容易积水,严重时地下车库都进水。让我们高兴的是,今年几次大雨都没有大面积积水,我们住得也安心了。”这要归功于国光排涝站的提升改造,改造后,小区附近路段的排涝能力大大增强。

  我市“一点一策”攻内涝,今年城区47处易涝点中,40处已相继完成整治。

  市规划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后易涝点的雨水管网排水标准将提升到三到五年一遇;一些位于人口密集区、下穿地带的易涝点,雨水管网的排水标准将提升到十年一遇。

  洪甘路国光排涝站提升改造后,附近路段的排涝能力大大增强。这是记者今年10月17日拍摄的照片。

  管道工人在清理排水管道里的淤泥(资料图)。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是城区排水防涝的“大脑”。

  6月15日,魁浦大桥桥下的一体化泵站正在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资料图)。

  2

  创新模式

  排水防涝有了统一指挥

  “我们已经在45个易涝点安装井下液位监测,在水库、湖、内河及沿江部分点位设立水位监测,在福飞、桂山、迎宾、首山等下穿通道安装远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暴雨期间实时监测水位,根据水位情况提前远程遥控启动水泵排水,并在现场LED屏上发布预警信息。”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说,通过上述一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他们实现了对涝情的快速反应,更有效地保障应急力量的高效调度。

  排水防涝除了要找准“病根”,还需加强协同作战。今年3月底,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整合了涉水部门及其分管资源,我市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和内涝防治工作从分散向集中“出拳”转型,此举在全省属于首创。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充当着城区排水防涝的“大脑”,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平台实现了“城市防涝应急指挥一张图”,调度员通过这张图,有效地提高了各水系要素的协调配合能力,实现精准布防、提前调度、协同作战、高效发力。

  3月20日,工人在金洲南路清疏管道(资料图)。

  4月21日,工人在西二环路排涝(资料图)。

  3

  全面体检

  排水管网形成“健康档案”

  软件在升级,硬件也在提升。

  今年,我市引入了30台高扬程水泵和5台多头移动泵车,城区新增移动排水能力每小时28720立方米以上,总的城区移动排水能力达到了每小时58220立方米,相当于每小时可以排尽35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城区移动排水能力提升了近一倍。

  眼下,四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是四城区排水管网首次接受全面体检、清肠,并形成“健康档案”。按计划,明年11月将全面完成排查工作。

  后期,我市还将对存在问题的管网进行分区分批修复,与城区水系治理相互配合,有利于缓解各易涝点积水情况以及水体黑臭。

  “我们朝着‘小雨路面不积水,大雨城区不积涝’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陈永锋说。

  5月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演练排水(资料图)。

  5月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演练搭“浮桥”(资料图)。

  今年国庆井店湖公园开放。井店湖库容29.1万立方米,可滞蓄解放溪及杨廷水库山洪(资料图)。

  涧田湖公园也于今年国庆开放。涧田湖库容14万立方米,已具备基本调峰蓄洪功能(资料图)。

  洋下海绵公园位于晋安河畔洋下新村,与温泉公园仅一河之隔,汛期能蓄积约7000立方米的水(资料图)。

  工人用管道潜望镜为管道“体检”(资料图)。

  工人用摇控机器人观察管内情况(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