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42个串珠公园沿河景观4个月内建成

琴亭河等7段连续沿河景观同期建成

http://www.csqnews.com  2017-10-10 10:44:41     【字号

 

  

  

 

  工人打捞仓山内河里的生活垃圾(资料图)。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吹响了“冲锋号”,根据《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总体工作方案》,今年底,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将实现江北城区内河“五纵四横”水多水动目标,明年1月31日前,城区将建成42个沿河串珠公园沿河景观,完成7段连续完整的沿河景观。

  联排联调:

  江北城区内河

  年底实现水多水动目标

  治理目标:实施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四大措施”。今年底前,43项城区水系联调联排百日冲刺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8550万元。建成内河分流泵站6座,建成闸泵一体化动力推流泵站4座,建成内河分流水闸20座,建成水位控制水闸2座,新增投用外江调水泵站4座。动建城区水系综合调度中心,开展日常内河水质监测建档工作。

  江北城区:今年底,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将实现江北城区内河“五纵四横”水多水动目标。鼓台区域30条内河率先实现水多水动目标(即“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水位较现状提高0.6米以上,平均水深达到1.2米以上。新店区域厦坊路以南内河(解放溪下游、新店溪下游、马沙溪下游)平均水深不小于1.2米。实现纳潮330万立方米/天,沿江泵站调水从270万立方米/天降低到150万立方米/天,内河中的客水(客水是指本地区以外的来水)置换周期为3天。

  南台岛城区:全面完善河网水系,打通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3条仓山金山片区断头河;解决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的断点,实现仓山中部乌龙江至闽江的全线贯通。2018年底,运用闽江自然潮汐规律,开展城区内河纳潮引水,逐年减少沿江泵站调水,逐步实现“纳潮引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

  2018年6月底,南台岛横江渡、阳岐河、红旗浦、台屿河、跃进河、洋洽河等主干内河实现水多水动目标。2018年12月底,金山片区河道景观水位平均提升0.5米以上;龙津阳岐流域和义序片区河道景观水深稳定保持在1.2米以上。

  把水引进来:11月底前,完成“一闸一策”纳潮运行规则的制定,并开始纳潮运行;12月底前,南台岛新增投用浦下、阳岐、义序、飞凤等4座沿江调水泵站。

  把水留下来:11月底前,通过联排联调,利用现有沿江水闸,实现内河水位控制,留住内河客水;12月底前,完成鳌峰、东风等2座防洪水闸技改的施工图设计。

  让水多起来:11月底建成文藻河、新西河、屏东河、树兜河等内河分流水闸20座,建成红星河、文藻河等内河分流泵站6座,建成梅峰河2座堰闸。通过内河区间水量分流调配和堰闸壅水,合理分配内河水量,抬高内河水位。12月底前,完成《城区晴天低洼倒灌风险图》的编制。

  让水动起来:12月底前,完成江北城区内河监测体系的建设,通过采取群闸调度对内河水位进行控制,让引进来的水在内河中通过水位差自然流动;12月底前,建成茶亭河、东西河、陆庄河、光明港二支河等4座一体化泵闸,实现内河水体动力推流。

  沿岸景观:

  明年1月31日前建成42个串珠公园沿河景观

  治理目标:内河沿岸景观建设百日冲刺,主要是密切对接城区水系黑臭治理、沿河截污等工程,配套建设步道、绿化、路灯等沿河景观工程,计划2018年1月31日前,建成42个串珠公园沿河景观,完成7段连续完整的沿河景观。

  42个串珠公园项目:安泰河、铜盘河等内河沿岸建设省直单位民房地块串珠公园、软件大道停车场地块串珠公园等42个串珠公园(详见右表)。

  7段沿河景观项目:台屿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浦上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连通河两岸沿线景观、林浦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杨廷溪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琴亭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牛浦河两岸沿线(示范段)景观。

  预计今年10月30日,完成上述串珠公园、7段沿河景观项目的交地工作;完成42个沿河景观的设计方案。11月10日,完成7段连续完整沿河景观的设计方案。2018年1月31日,42个串珠公园沿河景观及7段沿河景观全部完成。

  42个串珠公园一览表

 

  

 

  

  

 

 

  

 

  

  

 

  维琦制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