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首座串珠公园掀“盖头” 看看啥模样

秀峰公园主打榕树特色,附近居民下楼即可入园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22 11:32:29     【字号

  秀峰公园今日对外开放。

  福州晚报讯 18天前,晋安区秀峰路的山姆小镇前还是一片空旷的工地;通过项目攻坚,18天后,它变身为一个主打榕树特色的公园,并于今天对外开放。秀峰公园是我市首个建成的串珠公园。

  秀峰公园今天开放建设工期仅18天

  “月初还像是一个荒废很久的工地,现在竟然变成了一个这么漂亮的公园,建设效率真高。”小区居民陈先生说。昨日15时,记者来到山姆小镇,小区门口的公园绿地已接近完成,工人正在公园各个角落做着收尾工作。

  步入公园,2米多宽的园路纵横相接,头顶是大树,脚下是林荫道,脚边则是绿地,下午的热浪在这被削弱了不少。

  据了解,公园从开工到开放仅用时18天。“速度快,得益于晋安区交地较快,同时全体园林人日夜攻坚建设。”项目负责人陈猛介绍,这座串珠公园名字叫做秀峰公园,面积约9000平方米,以山姆小镇入口为界,公园被分为左右两块。园内设置了栏架和亭子供市民休憩,配套有公厕,未来或将配套灯光、音乐广播、监控等设施。

  “串珠公园的特点表现为,它是市民身边的公园,居民想逛公园时,下楼即可入园,而不需要专门到西湖、花海公园这些大公园。”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表示,串珠公园建设与水系治理同步进行,在四城区内河沿线打造一批亲民、惠民、利民的身边公园,选址上突出因地制宜,按照“线”(沿河绿道、步道)不断、“珠”(公园)能大则大能多则多的原则进行建设。项目建设中突出生态自然,强化文化特色,注重功能复合,满足群众需求。

  运用海绵技术建下沉式绿地

  记者注意到,园内的大树以榕树为主,有大叶榕、菩提榕、红榕。“其中菩提榕最多,有111棵,红榕14棵,树龄都是二三十年。”陈猛介绍,红榕有树冠庞大、容易移植、生长速度快、耐修剪等特点。

  此外,在秀峰公园建设中,不少树种原地保留,比如紧邻路面人行道的巨尾桉,以及10多棵棕榈科植物。

  “串珠公园建设以种大树为主,布置一些能长成大树的、树下有空间的开花树种。同时,适当点缀开花植物、色彩植物、香化植物,提升绿化空间品位,形成有绿色、有色彩、有品位的绿色生态廊道。”王永强说,“串珠公园建设都是力求骨干树种搭配当家‘花旦’,秀峰公园主打榕树特色,开花植物辅以紫薇。”

  记者注意到不仅园路运用了透水砖,而且公园内铺设有多处下凹式草坪,落差超过20厘米。“这是运用海绵技术,实现‘渗、滞、蓄、净、用、排’六大作用。”陈猛说,绿地下都铺设有管道,在积水达到一定程度时,就可通过排水管流走。

  本月还将开放27个串珠公园

  据了解,除了秀峰公园,本月将有27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其中鼓楼5个,台江3个,仓山10个,晋安9个。年底前,我市还将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

  明年5月1日前,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全部168个串珠公园将覆盖203.8公里的内河水道,建设面积达到3800亩。

  □相关链接:

  串珠公园有三种模式

  全市168个串珠公园遵循生态型、社区型及文化型3种模式建设。

  生态型公园:在北部、东部片区,以环城山体绿地为基底,通过种树植草、生态密林,建设生态型公园,通过内河沿线绿色廊道将自然生态引入城市。

  社区型公园:在中心城区,以拓展整合公共空间为重点,通过造荫惠民,打造社区型公园,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成为群众交流活动的共享区域。

  文化型公园:在南台片区,以自然融合乡风民俗为重点,深入挖掘严复等名人故事和民俗传统,融合文化特色,强化科普教育,建造文化型公园,让市民近身感受内河沿岸的榕城韵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