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助力新福州建设

——2017全市劳动关系工作扫描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22 10:57:16     【字号

  全市31家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受表彰。记者张铁国 摄

  劳动关系,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印发了《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社局解放思想、着力先行,推动劳动关系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进一步健全。经市政府同意,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由市政府一名副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成员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共同组成,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统筹指导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实施。

  积极打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合拳”。成立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有关考评办法,在全省率先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非公有制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等工作列入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考核评价标准,以综治工作为抓手,督促县(市)区贯彻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任务。并前往厦门学习取经,借他山之石,积极探索我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径。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共评选出31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并通过文件、政务网进行公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94家企业、9个工业园区、6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276家企业、3个工业园区、12个乡镇(街道)被评为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

  部署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五个一”活动。即“培育一支劳动关系工作队伍、举办一场劳动关系知识专家讲座、开展一次和谐劳动关系宣讲进工业园区巡回活动、组织一场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树立一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宣传典型”。同时,配套印制“劳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笔记本、“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单位创建经验汇编”主题购物袋等宣传品,大力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运用社保大数据开展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排查。市人社局充分利用“福州市企业社会保险缴纳预警平台”,对全市企业劳动关系进行动态监测预警,通过平台分析各类企业养老保险实时缴费情况,筛查社会保险缴纳异常的企业,对欠缴1个月的企业予以黄色预警、2个月以上的予以红色预警,并重点排查100人以上(中型以上)缴费异常的企业,对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风险隐患点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出现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

  近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确定31家“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名单。(具体名单见左下光荣榜)

  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为单身青年开展联谊活动。

  (市人社局供图)

  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领取奖牌。记者张铁国摄

  “海西法律大讲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讲座现场。

  记者张铁国摄

  2016年“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户外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市人社局供图)

  先进风采

  完善保障 员工很放心

  福清融侨开发区

  提供组织保障。全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78个、党员870多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先锋岗、示范岗和“学、比、帮”等活动;加强工会组建,对新落户投产企业做到投产一家组建一家,全区共成立工会组织211家,工会会员6.1万人,园区工会组织覆盖面达100%,职工入会率100%;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春风行动”等关怀行动,对生活困难的员工进行结对帮扶、关怀慰问。每年协调帮助400多名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入学升学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也为企业挽留了中高层人才。

  依法依规用工。园区内各类企业全部依法与企业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100%;足额支付职工劳动报酬,积极参加相关社会保险,基本做到全覆盖;认真落实劳动保护措施。园区内各企业认真落实劳动保护措施,认真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定,积极开展创建安全园区等活动,园区内从未发生过重大伤亡和职业病危害事故。

  完善机制建设。注重建立和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推进和落实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完善和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开展各类法律培训班,通过法律培训引导企业积极主动自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双方各自利益。

  加强基础建设。加强职工文体中心建设,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内设服务大厅、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文体健身室等多功能场所;开展女职工趣味运动会、“融慧品智·悦动”女职工登山比赛及“关爱员工·乐享工作”职工文化沙龙,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全区现有34名企业职工被评为全国及省市劳模,今年福耀集团何世猛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立志愿服务队,每年有400多名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福耀、冠捷等多家企业工会还组织员工到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

  精准对接 就业有路子

  台江区洋中街道

  街道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设立了专门的求职推荐服务窗口,为广大下岗失业人员与外来劳动者开展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就业信息服务等;通过“摇工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及求职信息;开拓就业岗位,组织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经常与区政府等部门联合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种大型招聘会,及时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有效岗位,并实施精准对接,提高就业率。

  为规范用工,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综治办、经济办、工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护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如在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领导下,开展“三无欠薪“活动,通过排查,辖区用人单位无拖欠工资情况,3家建筑工地签订无欠薪项目责任状。

  此外,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会深入了解企业职工后勤生活保障情况,积极推动企业改善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条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两节”慰问等各类活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

  提高福利 人员留得住

  福州荣清橡胶有限公司

  严格执行法规。对劳动合同签订、变更续签、解约、终止等均进行详细规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将合同期限、工作内容、休息休假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列入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提高员工待遇。公司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晋级制度。为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和免费工作餐,提供免费旅游(工龄5年的省内游,工龄8年的国内游,工龄10年的国外游);选送多批员工到日本总公司培训深造;为老员工每年提供免费体检;在职的员工有工龄补贴、满勤奖、年终奖、降温费,新招的员工有熟练期600元鼓励津贴等。

  改善生活环境。在车间安装大型空调,引进自动化先进设备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降低劳动强度。在各车间、职工宿舍楼顶安装遮阳彩钢板顶棚,防暑降温;去年公司拿出上万元改善员工宿舍、食堂、卫生间,让他们在公司的生活更加舒心。

  充实业余生活。公司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室等场所,多年来举办春节晚会、象棋、拔河等活动。去年“7·9”特大洪灾中,公司除了为灾区捐款10万元外,还拿出了5万元慰问受灾员工。

  和谐的劳动关系,让公司员工稳定率历年保持在96%以上,达到了企业与员工和谐共赢,并荣膺“2016年度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用心关怀“家庭”更和谐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集团总部设立于马尾。近年来,企业积极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用爱将企业打造成员工的温馨家园。

  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依据《劳动法》《工会法》制定了集体合同制度、工资协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合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全员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劳动用工;每年工会方代表与公司方代表进行一次工资协商,建立完善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工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及时调解劳动争议;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每年定期组织体检,合理安排孕期及哺乳期工作。不定期聘请专家对女员工进行家庭、婚姻、生育、社交礼仪及家政技能等方面的讲座。公司设有理疗室,每周可进行一次身体、心理方面的理疗;工会制定了员工福利制度,给员工发放结婚祝贺金、生育祝贺金、家属过世慰问金等,体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夏季高温时段合理安排职工工作休息时间,在厂部车间安装冷风机,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如凉茶、藿香正气水等),并于5月~9月工资中发放夏季高温补贴,保障职工安全健康。公司党、工组织经常不定期开展员工登鼓山比赛、户外烧烤、400米接力赛、团队拔河赛、户外拓展、优秀员工旅游等活动。

  政策链接

  和谐企业(园区、乡镇)创建标准

  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标准:依法建立和完善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并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及不良记录;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含)以上,劳动用工备案率达95%以上;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无克扣拖欠工资行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落实国家工时、休假制度以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没有违法使用童工;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3年内无重大伤亡和职业危害事故发生;3年内没有发生因劳动保障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创建标准:园区内有专门设立的政府派出机构(管委会),有专(兼)职劳动关系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和雇主组织(企联、商会)。园区内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2%以上,职工入会率达到85%以上;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以上,企业劳动用工备案率均达95%以上,企业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国家工时和休假制度,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无克扣拖欠工资行为,企业和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园区内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健全,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劳动保护措施到位,园区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后勤建设成效明显。

  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创建标准:乡镇(街道)工作机制完善,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合法规范,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健全,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用人单位劳动保护措施到位。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标准,劳动条件得到改善。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健全,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劳动关系问题开展协商,预防和调解劳动纠纷,及时化解矛盾;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劳动争议调解率达到80%以上。乡镇(街道)内用人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用人单位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入推进厂务(院务、校务)等公开工作,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展“双爱双评”(评爱企业的优秀员工,评爱员工的优秀经理)活动,形成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和引导职工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辖区内用人单位加强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建设,提升用人单位后勤生活保障能力,促进用人单位和谐健康发展。

  光荣榜

  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1个)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5个)台江区洋中街道

  福清市高山镇

  闽侯县尚干镇

  连江县琯头镇

  闽清县雄江镇

  三、2016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25个)福建博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福州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

  福州真味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索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州管理分公司

  福建省鸿达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福州市禾盛粮油食品连锁有限公司

  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

  福州和睦佳妇产医院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商场

  福州金宇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福州第一分公司

  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

  中能电气(福清)有限公司

  福建省闽侯县华源工艺品有限公司

  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贵安新天地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福州荣清橡胶有限公司

  福建省城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福州港罗源湾码头有限公司

  昆明世纪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罗源分公司

  福州香米拉酒店投资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