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师大附中利用校本资源进行德育教育

http://www.csqnews.com  2017-09-13 11:27:39     【字号

  学生向英雄墙献花。

  校园中的陈景润雕像

  福州晚报讯 “缅先烈之灵冢,托今世之哀思。素花一枚,清香三拄,顿首哀思……”近日,师大附中校团委组织高一新生在校内英雄墙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祭文诵读完毕后,两名同学向刻有英烈生平的英雄墙进献了鲜花。“这是我们学校利用校本资源进行德育教育的方式之一。”师大附中老校长冯玮告诉记者。

  当天的祭奠英烈仪式结束后,高一新生瞻仰了英雄墙,听冯校长讲述了英雄墙的来历。

  据冯校长介绍,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师大附中众多学子及校友,为抗击外来侵略、推翻封建统治、建立和保卫新中国,毅然投身爱国革命斗争,其中数十位校友壮烈牺牲。“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特建了这个纪念碑,命名为‘英雄墙’,并按照英烈们牺牲时间先后顺序刻上了他们姓名和生平事迹。”

  冯校长告诉记者,这面英雄墙始建于2001年,在一栋教学楼前,后来因教学楼加高,英雄墙于去年选址重建。重建后的英雄墙占地更大,共刻有黄乃模、林恒等46名英烈的生平简介。这些英烈牺牲时都很年轻,最小的仅有19岁。

  “除了英雄墙,附中校园内还有很多雕塑都很有意义。”在冯校长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在校园内的教学楼前、大树下,不仅有校友林森、侯德榜、陈景润的雕像,还有命名为“求索”的雕塑,刻有国际学科竞赛获奖者名单。冯校长告诉记者,英雄墙、校友雕像等,都是附中重要的教育资源,而且,附中特别注重开发利用好这种校本德育资源,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三年高中学习生活的始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