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画基本农田红线 守绿色发展底线

福州城市周边划定6.6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

http://www.csqnews.com  2017-08-14 11:04:21     【字号

  你还记得儿时的田野吗?随着城市的不断“长大”,沃野良田似乎正逐渐离市民远去。记者昨日了解到,福州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刚刚通过国土部复核,城市周边划定6.61万亩。这不仅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权益,也让城市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茉莉花种植基地。

  仓山区城门镇的永久基本农田。

  优先划入易被占用耕地防止良田被蚕食

  2015年4月初,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下达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福州市被列为开展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

  目前,福州全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98.83万亩,其中城市周边划定6.61万亩。

  “在主城区周边留下永久基本农田如同‘虎口夺食’!”市国土资源局规划耕保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基本农田不同的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不仅对数量有要求,对耕地质量等别也有要求,要优先把优质的耕地划入,优先把城市周边、公路沿线等易被占用的耕地划入。”

  福州是我国沿海中心城区面积较小的省会城市之一,随着主城区不断扩大,城市周边耕地变得十分有限,三环路周边土地已是寸土寸金的规划建设用地。福州市权衡了城市规划、耕地保护和生态建设等多方面需求,把中心城区三环路附近的多片耕地留下,作为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用地。

  城市周边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被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后,福州以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结合闽江、乌龙江、大樟溪等河流以及鼓山、旗山等山体为边界约束,构成了城市开发边界,促进城市内部的自然生态系统与城市外围的河湖、森林、耕地等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

  留住茉莉花香传承农耕文明

  福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从城市周边范围开始,按照从城市到城镇、城市周边到全域范围的顺序开展,运用了最新的遥感影像图、土地利用变更调查、耕地质量等别评定等,确保城市周边优质耕地、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福州市永久基本农田中,水田与水浇地占比超过70%,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玉米等作物。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之机,福州传承了农耕文明的精神内涵。

  仓山区阳岐村严复故居附近耕地作为“阳岐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耕读区”,仓山区林浦村耕地作为“林浦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中“濂江书院”的“绿心”,晋安区“冶城”古城遗址周边的耕地等均划入永久基本农田。

  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之机,福州还留住了茉莉花香。永泰县、长乐市等茉莉花种植基地均纳入优先保护范围,作为我市亮丽的生态景观。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光荣、坂埕等自然村广种茉莉花,通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将茉莉花种植基地永久保护下来。通过土地集体流转,村里把土地出租给春伦集团,统一种植管理。春伦集团又雇佣当地村民从事茉莉花种植、采摘等工作,不仅带动山区剩余劳动力脱贫增收,还将大樟溪畔秀丽风景与茉莉花园相结合,打造旅游胜地,达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双赢成效。

  闽侯县塔礁洲等湿地公园周边耕地也被纳入永久基本农田,与湿地公园呈现一派田园湿地风光,共同构成了美丽的“绿肺”。

  倒逼节约用地

  支持海绵城市发展

  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是不能随意改变的红线,把“红飘带”固定下来,变成了带电的“高压线”,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据统计,全市共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牌797面、界桩600余个,签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2191份,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必须推广农业科技,提高耕地质量。市国土局的执法人员将定期检查和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

  有人感到困惑:“城市的土地为什么不都用来建设呢?”

  对此,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仅将良田沃土、绿色家园永久留给子孙后代,而且实现了多元目标和功能。比如,优化了城乡空间格局,形成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进一步倒逼城市节约集约用地,促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引导城市走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为建设海绵城市、构建城乡相融的生态屏障提供支持,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