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仓山举行第三届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7-07-08 11:05:06     【字号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王光华 )7月7日,由福州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委文明主办的第三届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活动,在有“爱情岛”之称的福州江心公园举行。在福州民俗中,鼎边不仅是美食,还蕴含着对邻里和睦的期望,希望邻里关系就像涮鼎边糊一样,“一纹(涮)就熟”,一团和气,和谐平安。

loading...

  传统鼎边制作人现场制作鼎边糊。

  本届文化节以“尝鼎边之鲜·享南台之情”为主题,将鼎边民俗文化、闽都市井风情和公益元素相结合,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鼎边美食盛宴,

  现场不仅安排了由仓山区文化馆少儿艺术团带来的《我爱吃锅边》等节目,更有极具特色的《喜娘贺唱团》、《全家福》等福州语民俗表演,还有福州知名音乐人献唱活动主题歌《鼎边糊》。

  活动期间,现场还展出了仓山区培智学校同学们以“闽都美食文化”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同学们在纸碗上把自己对福州传统美食的热爱绘制其中,宣扬闽都鼎边文化,传播公益爱心。

  传统美食,在于薪火相传的传承,也在于潜心研习厨艺的认真。今年的鼎边文化节,主办方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一批传统鼎边制作人,并在现场授予他们“闽都美味鼎边”称号。

  文化是民族的脊梁,民俗是民族的血脉,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发展繁荣。现场市民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更加了解福州本土的文化内涵,让鼎边发展成贴近生活的闽都文化代表。这份融入福州人生活中的美味记忆,已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两届。第三届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从5月5日起预热,满满虾油味的鼎边走进仓山区培智学校、部分社区以及下渡汉闽越王庙,让很多福州市民感受到了传统小吃在生活中不可替代的意义。本次举行的文化节活动更是掀起高潮,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与形式,让“闽都鼎边文化”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