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五朵金花”年底前绽放五城区

生态为核心“基因”各不同 功能更丰富

http://www.csqnews.com  2017-07-03 11:23:02     【字号

  建设中的鹤林生态公园(暂名)。

  群山抱翠,碧水绕城,绿荫蔽日,鸟语花香……年底前,我市力争建成12个生态公园为百姓再添“生态福利”。这些生态公园建设将以生态理念为核心,坚持“惠民、便民、利民”,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功能更丰富的公共休闲空间。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目前,五城区生态公园选址已经确定,规划设计方案正进一步细化完善。每座公园分别注入了不同的“基因”,建成后,将如“五朵金花”一般绽放在五城区内。

  山水林城尽相融

  鳞次栉比的高楼间,一个满是生态元素的绿轴正渐渐延伸,修整一新的园路越铺越长、绿意盎然的树木在此扎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充满生机活力。这是正不断蜕变升级的晋安鹤林片区。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鹤林生态公园(暂名)建设现场,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林庆贵正忙前忙后。

  “现在鹤林路至塔头路段约8.9公顷的公园建设已全面铺开。”在林庆贵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公园的土方开挖正加快进行,700多株树木在此“安家”,园路铺设完成1.8公里;考虑到市民的停车需要,2处停车场也建设完毕。按目前进度,鹤林路至塔头路段的公园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剩余塔头路至化工路段7.7公顷的公园视征迁进度全速推进。

  “生态和海绵两大元素,是这座公园的最大特色,园内自然植被和水体资源还会进一步优化,让游客充分享受清新舒适的生态环境。”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鹤林生态公园将有滨水核心区、湿地植物科普区、亲子游乐区、时尚观演区等特色节点,园内点缀的休闲广场、风筝草坡、生态驳岸、步道小径等,更是将悠闲“进行到底”。“未来,这座公园会和已建牛岗山公园(暂名)及拟建晋安湖公园(暂名)串联,让市民在这个城市中央绿轴中时刻感受生态魅力”。

  而鼓楼区在规划建设大腹山生态公园(暂名)时,也把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充分融入,公园将连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在整合3座山体生态资源的同时,打造能“看山看水看城”的山地生态休闲公园,也能为五凤村、保福村、义井村及软件园内的居民增添一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园将完成22.5公顷建设,同时依山水、生态特色打造多处节点,给市民带来移步换景的美好体验。

  畅行无阻显通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尾区天马山,这里绿树成荫,植被丰富。虽是炎炎夏日,但身处山中,却感受到一丝清凉。站在山上极目远眺,美丽江景一览无遗。即将开建的马尾生态公园,便选址于此。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马山将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山地健身、船政文化和休闲娱乐”为主题,将建成集“生态交融、登高揽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山地公园。今年年底前计划建成26.49公顷。

  据了解,天马山生态公园(暂名)将提升登山道周边景观设施,同时建设天桥,将东江滨公园与天马山生态公园连通,为更多游客提供便利。“生态公园东侧为居民聚集区,有罗建村、上岐村、新马村等,我们计划通过清理和综合整治,打通并形成特色的民俗登山道街区。”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天马山上的垃圾转运站、渣石堆放场的搬迁整治也正同步推进,即将改造为天马山景区的入口一景。公园东入口区也将改造为具有马尾生态、船政特色的公园入口形象。公园建设还融入智慧城市理念,让家门口的公园既美丽又“聪明”。

  无穷魅力展新颜

  在光明港南岸,红色的沥青跑道和蓝色的塑胶跑道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不少市民或行走其上、或奔跑其间,一片活力景象。河岸旁的榕树郁郁葱葱,绿地芳草茵茵,步道内种植的多株大型苗木为市民送去阴凉。这里是去年已建成开放的全长1.5公里的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一期。今年,在原有步道及公园的基础上,台江区正规划建设更具特色的光明港南岸生态公园(暂名)。

  据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西起六一路,东至五孔闸,全长6.5公里,占地25公顷。“将依托光明港滨水两岸特色的地理位置,在原光明港休闲步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串联提升园区内龙舟、闽俗文化节点,增加亲水性与趣味性,展现我们的水城文化特色”。除了亲水,这座公园还将突出体育和森林特色,配套多功能体育设施,同时种植具有榕城特色的榕树、茉莉花等乡土植物,营造一个个滨水榕荫绿堤,让公园变成一座天然的绿色生态氧吧。

  位于仓山区的高盖山生态公园(暂名)同样独具特色。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妙峰寺、青龙池(天池)及照天君祖庙、桃花溪、千年古泉仙人井、仙人湖等满是悠悠古韵的古迹遗址,可让行走其间的游客体会生态与历史的交融之美。公园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53公顷年底前建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