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用手绘地图找回老福州记忆

从手绘老仓山地图到收集老物件,80后青年池志海对闽都文化心存温情和敬畏,梦想着通过画笔和镜头,留住福州旧时光——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21 11:12:38     【字号

 

    池志海逛古玩市场。

    古玩市场淘到的黑漆双凤描金樟木箱。

    池志海手绘的仓山老洋房地图。

    池志海淘到的学生注册单。

 

    对热爱闽都文化的人来说,池志海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80后的池志海,是福安人,2010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因拍摄福州老建筑,手绘《仓山老洋房探寻之旅》《漫走鼓岭》等地图而被人熟知。

    池志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建筑是城市文明的根本,不应该被忘记。”

    老洋房里寻找老福州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池志海,在一家设计公司做设计。这份工作虽然专业对口,但个人的想法不能充分施展。两个月后,他选择辞职,背起包出去旅行,给自己的身心放了一次假。

    幸运的是,这次旅行中,他意外接触到一份手绘旅游地图,感觉很新颖、很实用,便萌生了手绘母校的想法。

    说干就干。旅行回来后,池志海把大学四年用镜头记录的母校重新梳理了一遍,很快绘制出一份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的Q版地图。没想到,这份方便新生出行的地图,一下子就火了,还被学弟学妹们奉为出门指南。

    有一次,池志海习惯性坐上20路公交车,途经静谧厚重的烟台山时,他猛然发现,此处原来这么美,竟有着媲美鼓浪屿的老洋房建筑群,从里到外都透着老福州的情趣,以前却给忽略了。

    老福州不仅仅是用来怀念的,池志海坚定一个信念——用自己的摄影和画笔,留住福州旧时光。于是,他把目光投向具有浓郁老福州生活氛围的老洋房,一次次徘徊于此,拍摄迷人的老建筑,品味独特的闽都文化。

    “我是从2011年开始关注福州的古建筑的,也是从那年开始画福州的老建筑地图。为求精准,我不断寻找,不断发现,收集文献资料,走访原始住户,拜访史学专家和名人后裔。”池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手绘之前,他花了大把的时间来打腹稿,参考中外的老地图、卡通手绘产品和插画作品,把整体风格定下来,把要传递的理念融进去。

    2011年11月3日,历时半年多的《仓山老洋房探寻之旅》手绘地图网络版正式发布时,池志海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很高兴您看到了这份地图,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份感动。如果您是背包客,但愿这份地图可以给你带来惊喜,如果您也喜欢老建筑、热衷保护老建筑,那就加入我们的行列吧。”

    与一般的旅游地图不同,池志海手绘的地图,不画热门景点,不标记商店厕所,呈现出的内容都有历史厚重感。“老建筑是活着的历史,也是可以触摸的时代记忆。在实地调查和查阅权威信息的基础上,我努力还原每一栋老建筑的原有建筑风貌,试图用最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这些美丽的建筑曾经存在于这座城市。保留这些老建筑,就等于保存住了小型历史博物馆;保留老建筑的风格,可以延续城市文化传承的血脉。”池志海说。

    紧接着,他又以平均每年一张原创手绘地图的频率,创作出版了仓山系列手绘地图《螺洲访古》《平山福地画林浦》《洪塘怀安》《严复故里 南台阳岐》等,《漫走鼓岭》也与大家见面了。

    老物件里发现老故事

    在手绘地图的同时,池志海还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那就是收集老物件。

    池志海告诉记者,2013年底烟台山拆迁时,他给拆迁前的老建筑拍摄留档,发现不少老住户要把老皮箱、老家具等很多老物件贱卖,因为这些东西要么带不走,要么搬到新家也用不上。见此情景,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立即着手收集这些承载着历史的老物件,特别是福州各式老皮箱(嫁妆箱)。

    那段时间,池志海还认识了一些收古董的商贩,从他们那边也买了一些仓山老物件。这还不算,他先从国内网络上找,后来到国外的拍卖网站高价购买。“因为老仓山在近代有很多洋人,他们回国后把一些资料等带回国,加上当时仓山的国际交流比较频繁,留下了很多资料在国外,所以在国外网站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关于仓山的资料在卖。”池志海说。

    在购买老物件的时候,池志海会特别留心那些跟老洋房老住户有关的物件,比如学籍表、校友登记卡、注册单、成绩单、银行汇票、明信片、铜版画和刀叉餐具等生活用品。“我淘到了华南女子大学、陶淑女校、英华中学和三一学校的成绩单,里面大多有登记学生的家庭住址,其中一些是我认识的老住户长辈的成绩单,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有的我把资料复制打印出来给他们留档,有的我会把原件还给他们留念。”他说。

    池志海有一位朋友,外婆和5个姨婆当年都曾租住在仓山的老洋房里,姐妹们陆续毕业于华南女子大学,但大多没有留下毕业照。听说池志海在收集老照片,就托他帮助找亲人的毕业照。后来,他根据朋友提供的零星信息,竟然在福建师范大学档案馆数千张老照片中,把6个人的毕业照都找到了。

    把手绘地图集结成册

    收集老照片、老物件,既要有时间,更要有财力。这没少让池志海犯难,甚至想到过放弃。可随着收集的“宝贝”越来越多,他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硬是咬牙挺了过来。

    因为一张张翔实而生动的手绘地图经得起推敲,他的名气在朋友圈中越来越大,一些单位主动找上门与他合作。

    烟台山老洋房手绘图推出后,带动了烟台山寻访洋房热。受此启发,2015年,仓山区旅游局再次请他手绘《严复故里 南台阳岐》,并在地图中加入二维码,更符合现代旅游者网络生活。“这份手绘地图以生动的画笔描绘了严复的出生地阳岐村,并附上文字介绍严复的生平事迹和阳岐村概况,完善了仓山区各人文景点的手绘地图体系,起到很好的旅游宣传效果。”仓山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省图书馆近日举办的“晒出你家‘珍宝’”系列活动中,池志海带上他的宝贝——“老仓山近代史料”参展,其中1924年英国海军foxglove号扫雷舰球队成员在仓山跑马场的合影,背景能看到仓山公园路、复园路近代历史建筑群……唤起很多前来参观的老福州人的记忆,有的老人拿着放大镜在手绘地图上找寻当年的印迹。

    谈起未来的计划,池志海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做关于仓山老洋房的书籍,希望把这几年来关注的老仓山的一些情况、拍摄的照片、收集到的资料、画的画等汇编成册出版。手绘地图《福建协和大学复原鸟瞰图》《福州海丝遗存分布图》等准备出版。

    “我还有一个大的梦想,那就是——结合上下杭、马尾船政等福州著名的历史街区,做一套整个福州的手绘地图集。”池志海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