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城区年初以来种下3万多棵大树

回应民生关切,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19 14:42:43     【字号

  浦上大道浦上园种大树造绿荫成效初显。

  本报讯“福州城区大树明显多了,在道路边、渠化岛、火车站,都能看到新种了很多大榕树和大樟树。”昨日,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2016年9月以来,我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大力种大树造绿荫,今年初以来城区已种植大树3万多棵。

  园林专家介绍,福州地处亚热带,中心城区正好位于盆地中心,城市热岛效应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城市高温天气逐渐增多,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如何削弱热岛效应,回应民生关切,缓解高温天气对市民生活、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9月,我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确立“种大树、造绿荫,显特色、增品位,惠百姓、重效益”的新绿化理念,全民动员、全市参与,广植市树市花,通过一线走、实地看、媒体征集种树线索等形式,安排项目67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16个。

  注重大树造荫。园林部门通过种植大树、严格把关苗木质量、种植二排树多排树等措施快速充实绿量、形成绿色;通过广种市树市花、加大乡土树种比例、提高树种丰富度、适地适树等方法改良城市生态;通过多种大树、少种灌木,多种遮阴树种、少种开花树种等,减少养护成本,增强资金投入效应,形成可持续的绿化。

  充分考虑民生需求,为市民提供出行全流程遮阴体验。目前我市已建设大腹山、飞凤山、金山大道、光明港南岸等休闲步道30公里,梳理提升了浦上大道、金山大道、闽江大道、交通路、福飞路、乌山路等林荫道72条。

  完成渠化岛和公交站遮阴工程135处。其中,包括70处渠化岛种大树的既定任务,目前种大树的渠化岛还在增加;公交站遮阴工程涉及乌山西路、杨桥路、福新路、化工路、交通路等道路公交站台。

  树池让荫(对行道树下树池进行改造,对一些树池造成的扬尘、易踩踏、易堆放垃圾等问题进行整治)方面,完成王庄街、晋安南路、加洋路、金泉路、乌山路、永安街等44条道路8100多个树池的改造。

  林荫停车场方面,建成道山路白马路口、斗池路、光明港南岸、环南台岛休闲道(淮安头段)、鼓岭、金鸡山公园入口边、浦上大道浦上园边等林荫停车场7个。

  “广植榕树”是种大树的主题。园林部门通过榕荫广场、榕树主题绿地、榕树公园等形式,广植榕树、香樟、秋枫、菩提等基调树种,增强市民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种植树木胸径均在20厘米以上,冠幅完整,树大荫浓。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福州城区已种植榕树、樟树、羊蹄甲、大腹木棉、紫荆等大树3万多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