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绿巨人”今夏将为人打伞为车遮阳

浦上大道种大树工程有望本月完成

http://www.csqnews.com  2017-03-14 16:52:54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夏天,行走在路上,最期望的莫过于大树的庇护。本月,浦上大道两侧人行道就提前带去这份温馨,沿途10多米高的大树已开始为路人遮风挡雨,同时造就了多个绿荫停车场。到了冬天,新近栽种的大腹木棉还会给你带去5公里的粉红色景观带。

  浦上大道林荫路工程有望本月完工

  昨日下午,记者步行在浦上大道,与万达广场附近“增肥”治堵工程的热闹场面不同,穿过浦上大道与金洲南路交叉路口,几名工人正在高大的树木间铺设一条宽约两米的小路。

  “这段还没完全做完,可以去前面体验。”在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步行了约1.5公里,遇到三段林荫小道。路途中,除了两个红绿灯路口,全程几乎都可以感受到浓密的树荫,脚下的小道都是用透水砖铺就。

  记者注意到,“浦上乐都汇”公交站周边的林荫路人流量最大,散步的老人,放学的小朋友穿梭其间。这段小道的左侧是榕树,右侧是盆架木,它们的高度都超过15米。

  “原来这里是杂乱的花圃,林荫道都是从中开辟出来的,整治后在小道两旁撒上草种,沿路再种上红叶石楠,整个面貌就完全不一样,两个多月后夏天来时,跟以前比更是有天壤之别。”施工方负责人说,浦上大道林荫路工程从2月开始动工,若没有持续降雨,有望在本月完成。

  沿途形成多处林荫停车场

  “浦上乐都汇”公交站不远处就是刚刚建成的浦上园。在此之前,它是一处杂乱的停车场。此番整治后,除了保留原先的古榕和庙宇,其他区域都种上了高大的绿树,园区内几乎每个角落都铺上草皮。

  记者注意到,浦上园内的停车场被绿树环绕。“这处绿荫停车场有10个车位,旁边都种了大树,到了夏天可以遮阳。再过一段时间可能才对外开放。”施工方负责人表示,除了这个绿荫停车场外,在沿途大树的遮蔽下也自然形成了若干个停车场,一到夏天它们都是停车的好去处。比如南国金辉、中茵加洲、汇创名居等小区靠近人行道处,都种植了大腹木棉等大树。

  “一到夏天,大树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人和车都可以享受一份清凉。”汇创名居住户王女士说,在园林部门的努力下,福州市民从赏绿到享绿,以后的夏天将更惬意。

  浦上大道今冬将现5公里粉红景观带

  白的似雪,粉的似樱,一阵风拂过,花瓣随风飘舞,香味飘满街道,这是我们对工业路羊蹄甲的印象。跨过尤溪洲大桥,今年冬天浦上大道将出现长约5公里的粉红景观带。

  记者注意到,浦上大道沿线种植了数百棵大腹木棉。这种树,树冠如伞,叶色青翠,成年树的树干如酒瓶。它有个美好的谐音“大福木棉”。花朵多呈粉红色,与我们常见的木棉花差异较大。

  记者前两年在广州见到成片大腹木棉所造就的景观带,粉嫩的花朵在翠绿的树叶掩映下,如一个翘首顾盼的美人。细看花朵,它有五个花瓣,盛放的花朵每瓣都向后反卷散开,模样近似紫荆花,但花瓣边缘不规则卷翘呈波浪翻滚状,花姿比紫荆花更妩媚。

  施工方负责人说:“到了冬天,大腹木棉在长约5公里的浦上大道竞相开放时,粉红色的花,会比樱花还美还壮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