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老仓山老台江风貌 精华在这里

探访地铁1号线上藤站、达道站、茶亭站

http://www.csqnews.com  2017-02-27 16:51:13     【字号

  地铁上藤站附近有逛不完的烟台山“万国 建 筑 博 物馆”,达道站有吃不尽的福州小吃,茶亭站原址周边曾是鼎盛一时的手工业一条街。还等什么,坐上地铁,带着我们的旅游攻略,一起出发吧!

  上藤站

  《榕城考古略》载:“自江南桥直南为藤山。其山脉一起一伏,如瓜引藤。”藤山的地名由此而来。《藤山志》里又有记载:“自元明迄清初,中洲设有炮台,因于隔江藤峰绝顶设烟墩,以为报警之用,故名烟台山。”所以藤山又名烟台山。而烟台山自明朝洪武年间在藤山北麓建盐仓,俗称盐仓前、盐仓山,后通称仓前山,而藤山渐渐少有人叫了。

  世界的烟台山

  烟台山风光秀美,人文古迹众多。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环山而建的旧日领事馆,以及近百幢西式老建筑。

  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五个通商口岸之一,烟台山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逐步成为福州的领事馆区、外贸基地。

  1845年,英国在烟台山首设领事馆,至20世纪初,共有英法美德俄日荷等17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

  西人陆续来烟台山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设洋行,一批风格多样、美轮美奂的近代中西建筑随之在烟台山拔地而起。         记者漫步于烟台山间的中西建筑,有一种在时光走廊里穿行的感觉。

  林徽因居住过的可园和纪念黄展云而设立的鲁贻图书馆也是值得参观的地方。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的林徽因曾在1928年8月回福州探亲,在福州探亲期间,林徽因住在康山里的可园,并于可园写下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

  163处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8处,文物登记点81处,非登记点74处,以及38处历史街巷,集中了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存,烟台山是福州城市发展的见证,更是福州从十九世纪开始与西方世界交流的见证之一。

  达道站

  地铁1号线从上藤站穿江而过,进入了素有“聚宝盆”之称的台江区。

  闽江中心的中洲岛和江心岛如江中的两颗明珠。1995年,央视元宵节晚会主会场设于江心岛,艺术家们将美丽的闽江推向全世界。

  美食天堂达道路

  达道站所在地旧时遍布鱼塘。达道路的地名是从旧地名达文里和下道街各取一字而成。从达道地铁站一出来,达道依强牛肉店和武仔牛肉店醒目的招牌便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这里的牛滑远近闻名,爽口弹牙的肉质和香味浓郁的牛骨汤吸引了无数食客。

  一条达道路可以满足你对福州小吃美食的需求,在达道美食城,你可以找到许多让你怀念的小吃。

  达道路一带,旧时就是南台的“橱窗”,著名的有百龄百货、云章百货、福兰百货、美且有糕点店、大同烛店、四省药店等,中亭街也曾是著名的水产品集散地,生意十分兴隆。

  达道路西边,即是旧时福州商家集聚的上下杭街区,这里是闽商文化的重要载体。

  茶亭站

  茶亭站所在地一带曾是福州最繁华的手工业一条街。

  最忆茶亭旧时好

  明代王应山《闽都记》记载,古时由台江进入福州城,均要在一段田野池塘边的小路盘桓许久。夏日令人叫苦不迭。有僧人用化缘来的银两在路边建了座凉亭,整日烹茶施舍路人。

  当时有一副亭联:“山好好,水好好,开口一笑无烦恼;来匆匆,去匆匆,饮茶几杯各西东。”后来这里人多了起来,就修建了马路。茶亭街由此而来。

  著名的福州骨梳和小五金产品都在茶亭街设有作坊、门店。地铁茶亭站附近有座古典式园林——茶亭公园,公园的多个荷花池里种有一百多种荷花,是夏季纳凉赏荷的好去处。

  茶亭一带的十番音乐曾经享有盛名。清乾隆年间郑洛英《榕城之夕竹枝词》里记载:“闽山庙里夜入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这些诗句足以体现当时十番音乐在福州民间表演时的盛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