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浅浅海峡,浓浓亲情

第十届陈靖姑文化节在福州仓山开幕

http://www.csqnews.com  2017-02-22 21:26:03     【字号

  2月22日下午,第十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顺天圣母金身起驾仪式在仓山举行。今年的陈靖姑文化节将在闽台两岸共同举办,自2月22日起至3月5日,一系列陈靖姑民俗文化活动将会先后在台北会场和福州仓山会场两地进行。

  近百名信众来到位于仓山区下渡的陈靖姑故居,在一系列传统祭祀礼仪和古老科仪展示中,来自海峡两岸的陈靖姑信众代表向金身虔以致礼,向金身献上贡品,共同祈愿文化节顺利圆满进行,并将向台湾同胞带去福州仓山人民的祝福。

  仓山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冯魁致辞

  致礼结束后,仓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魁进行了现场致辞,他在发言中肯定了本次活动对闽台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并对本次文化节的顺利启动表示了祝贺。随后,游美玲女士作为陈靖姑文化节台湾会场举办方的代表也做出了发言,她在发言中大力赞扬了福州主办方的工作,并希望这样的闽台交流活动能经常进行,增进海峡两岸的感情。

  陈靖姑文化节台湾会场主办方代表游美玲女士现场致辞

  活动的最后,陈靖姑金身在礼花和鞭炮声中由现场信众抬至附近的许真君祖殿暂时安置,陈靖姑金身将会在次日由闽台两地信众代表组成的赴台参访团搭乘“海峡号”客轮直航台北,开启本届文化节台湾会场的系列活动。

  顺天圣母金身起驾

  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主任郑炜表示,连续举办的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共同传承陈靖姑文化的重要盛会,此次文化节在榕台两地举办系列活动,对两岸民俗文化的交流和沟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象征着陈靖姑文化在闽台两岸共同的文化亲缘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未来的岁月里,陈靖姑信俗文化将和两岸众多同根同源的民俗文化一起,成为两岸人民心中不可隔断的浓浓亲情。

  陈靖姑故居

  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是属于闽台两岸共同传承的传统信俗文化,自2008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自第八届活动起,文化节已经形成了海峡两岸交替主办的格局,为了更好地沟通海峡两岸陈靖姑信俗文化传承人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

  第十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活动日程:

  2月22日,福州仓山陈靖姑金身起驾仪式。

  2月23日,陈靖姑金身抵达台北,台湾举办方在台北港为陈靖姑金身举行了盛大的接驾仪式。

  2月24日上午,台湾宜兰炉源寺举行文化节开幕仪式。

  2月24日至3月1日,参访团一行护送金身,在台湾多地举行包括福州仓山区旅游推介会、“平安临水、醉美仓山”图片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3月1日,陈靖姑金身顺利返抵福州陈靖姑故居,文化节福州会场系列活动就此拉开。

  3月3日,来自闽台多地的陈靖姑文化传承人云集福州举行两岸陈靖姑信俗科仪音乐分享会。来自海峡两岸的陈靖姑文化传承人用富有各地地方特色的音乐表现形式现场演奏。

  3月4日上午,荣膺文化部“文明过年”系列活动的“天下娘奶回娘家”民俗文化活动在福州仓山陈靖姑故居展开。闽台各陈靖姑宮庙派出代表,护送各自宮庙的顺天圣母神像来到陈靖姑故居“省亲”

  (发布单位:仓山区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