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地铁游到黄山站 林浦古风“年味”足

记者带你去村里寻找古迹,顺便尝尝美食

http://www.csqnews.com  2017-01-26 10:12:39     【字号

  开往新春的地铁,满怀家的味道。上一站我们来到离地铁排下站不远的螺洲古城,探寻历史足迹,见证古楼瑰宝,许多读者来电反映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今天来到排下站的下一站黄山站,这里有一座保留了古风古味的中国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春节前,村子里糯米飘香,家家户户都在蒸年糕,家的味道、年的味道随处可寻,记者这就带您去转转,吃吃美食,提前感受过年的味道。

  黄山和黄山砺石

  说到地名黄山,大家往往会联系到考驾照和机动车年检,其实它也是一个历史名村。黄山原名凤山,因山形如凤凰展翅故得此名。

  有福州民俗专家曾著文专门介绍过产自黄山的砺石。砺石即磨刀石。“黄山砺石色或微黄、或萤灰、或绛红,并有网状花纹,浑厚质朴,性狂而锐,质坚而柔,是最佳的砺石。”

  据说黄山砺石开采已有几百年历史,上世纪黄山一带曾建有“黄山刀石厂”,在闽菜的大厨中黄山砺石极有口碑。

  林浦村

  从地铁黄山站出来,一路行到潘墩路的尽头,走出“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林浦村就到了。

  林浦村,位于仓山区南台岛东北隅,北临闽江,南靠九曲山,隔江与鼓山相望,三面环河,自五代开始,林姓聚族而居,故称之为“林浦”。

  林浦村历史上有两个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南宋末年末代皇帝赵罡曾驻跸过发展起来的文化和明代中叶的尚书文化。今天记者带你另辟蹊径,去造访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野史,空闲时顺便坐下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准备好就出发吧!

  泰山宫、红年糕

  第一站是濂江书院。濂江书院创办于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曾在此主持讲学过,因此书院内留下了“文昌阁”“朱子厅”等古迹和“知鱼乐”“文光射斗”“文明气象”等石刻。

  濂江书院旁的泰山宫,是林浦村重要的历史遗迹。南宋末年末代皇帝赵罡浮海南下,在此登基,建造平山阁为行宫。南宋军队跟着小皇帝赵罡撤离之后不久,林浦就遇到了历史上一次非常严重的饥荒。小皇帝虽身在海南,却心系林浦村民,命令开仓济民,因此深受当地村民爱戴。

  元军占领福州以后,村民们自发将平山阁围成了社庙,以掩人耳目,才得以将宋帝赵罡的行宫保留下来。

  据说泰山宫内有个平埕,是以前的校场,文天祥曾在此点将,对着江面检阅南宋水师,史称“平山点兵”。在今天林浦的泰山宫前,你依然能看到宽阔的水面延伸至闽江。当地村民对晚报君说,他们祖上曾相传,南宋小皇帝就是坐着龙舟从闽江沿着林浦江面在泰山宫不远处的邵岐码头登岸。

  泰山宫前还有“十大古榕之一”的泰山榕,因常年忠实地守护在宋帝行宫前,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宋帝榕”。

  顺着泰山宫旁边的一条小路往村子里面走,走两百米就能闻到蒸年糕的香味,寻着香味很快就能找到一个老依姆的年糕店。

  一斤5元的红年糕,有的村民买了100多元。他告诉记者,过年吃红年糕是当地习俗,家家户户都做,但许多人就是爱吃这家的红年糕。卖年糕的是快90岁的郑梅金,她卖年糕有30多年了,远近闻名。

  木材大亨林寿熙故居

  泰山宫旁边有一座全木质结构的小房子。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原来是个渔市,当地渔民都会在傍晚从这附近上岸,将捕捞上来的河鲜海鲜放在这个渔市里交易。

  晚报君看到,这座木质结构的小房子已完全关闭,但建筑完好地保留了下来,正门的木墙上还印有毛主席语录。在这里同毛主席语录来个合影,也是旅途蛮有意思的事情。

  沿着斑驳的小路走一两百米,木材大亨林寿熙的故居就到了。林寿熙是清朝末年名扬八闽的巨商,曾参与颐和园修建工程,捐资北京朝阳门。这座三列式中西合璧的清末民国初豪宅占地50005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宅内有座民国双层西式建筑,建筑北面右侧有个360度全木质旋转楼梯,十分稀罕。据说,福州城内中平路一带也有一座这样的旋转木梯。

  在今天,我们还能观赏到这样一座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的建筑,还得感谢林氏后人和当地政府的保护。

  从林寿熙故居步行一两百米可以看到一口历史悠久的宋井,名为“林浦井”。

  附近有家拌面扁肉店,没有店招,老板娘会告诉你,炒面炒白粿等能叫得上的家常饭菜她都可以做。记者点了最普通的拌面扁肉,没有花哨的汤底,老福州的清汤扁肉加上几勺醋,美味!拌面不是最出众,但是走累的时候却是最需要的美食。

  林浦更楼、进士木牌坊

  顺着村道往下走,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更楼,清代修复过,封火山墙双坡顶、单间、二层,下层为过道,上层为打更人的住处。这处更楼是古代人社会生活的重要遗址。更楼始建于南宋末年,是宋行宫戍卒夜巡时休息之所。楼北古榕连理而生,也是数百年之物。晚报君在这里就不告诉大家更楼的具体位置了,相信有心人一定能找到。

  在断桥边欣赏完古榕的盘根错节之美后,记者走到了进士木牌坊。坊额书写了林翰家族三代五尚书的诰封,是福州地区难得一见的木牌坊。林尚书家庙里有个木质古戏台,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

  这一带有“林浦濂江农贸综合市场”,林浦村民的菜市场。有啥特色?记者带你看看。大门口有卖大草鱼、花鲢、白鲢的,这是林浦村村民过年必买的鱼类,买完以后拿到断桥处的小市场前,有个专门杀鱼的等在那里,他会帮你把鱼处理好。村民们会把剁好的鱼带回家做炸鱼或者红糟。

  市场背后有个姓林的大姐,腌白萝卜腌了30多年,有三种口味可以选择,原味、咸味和话梅味,全福州的酒店腌白萝卜有一半是从这里出去的。林大姐说,以前林浦有十几家做腌萝卜,现在只剩下一两家了,所以有得吃大家且行且珍惜。

  林大姐家旁边有家做糯米饭的和芋泥的,传统福州风味,供应少,主要供给村民,所以想买要趁早。

  林浦村正对面有高档住宅区闽江世纪城,毗邻东部办公区,同靠近黄山地铁站的住宅区滨海橙里一样,四周遍布立体交通网络,周边配套不断完善,是不错的住宅选择,走出地铁黄山站,不妨可以去周围这些楼盘看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