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又迎一年春运到 南站“北站”气象新

群众点赞:攻坚百日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http://www.csqnews.com  2017-01-24 15:13:39     【字号

  “这还是我熟悉的福州吗?真的清爽太多啊,真心为‘福州速度’点个赞!”昨日上午,刚出福州火车站(“北站”)的黄家杰迫不及待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黄家杰在湘潭工作,每年都要回福州过春节,这次一出火车站,他就感觉跟去年大不一样。广场视野开阔,秩序良好,他很快就在南广场前打上了车。“去年回来,我等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上了一辆,还不打表。”

  春运开始这几日来,在福州的南北火车站,进出旅客人流如织,他们的脸上,比往年多了从容,多了喜悦,因为进出福州火车站不再是一个艰难的旅程。 ■记者孙漫王玉萍吴隽采写廖云岚火车南站综治指挥办供图

  让我回家的路不“迟到”

  宁波人孙顺业来福州工作5年了,这是他头一回坐着地铁到火车南站赶火车。“快”,“准时”,他对自己的福州地铁“初体验”赞不绝口。“茶亭站就在我家附近,坐着地铁赶火车省了起码半小时!”孙顺业说,以往因为害怕路上堵车,他都要提前两个小时从住处出发。“最夸张的一次因为公交堵车,误了点,动车开走了。”孙顺业笑着说,有了地铁,以后每年的春运都能准时赶上回家的火车了。

  昨日上午10时许,市民林雨澄驾车来到火车站北广场,接从南昌回福州过年的姑姑一家。他的记忆还停留着去年来接亲人时的画面。“那时从南广场一路堵到北广场二楼。姑姑一家等我等了快半小时。”林雨澄说,如今不一样了,开车从南广场到北广场,路宽了,也不堵车了。

  给城市形象大加分

  “在公交枢纽通往火车南站西进站口通道两侧,有花卉,还有绿色灌木;车站贵宾通道右侧,原先参差不齐的植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长势齐整的大型乔木,还有花箱美化绿化带。此外,公交站房、空港快线区域、换乘广场立柱等硬件也都提档升级了。”在市民林佳眼里,现在的火车南站比2个月前美很多,环境改善,软硬件升级,脏乱差少了,给福州形象直接加分。

  “3个月多没回来,火车站变漂亮了!”在南昌工作的陈静怡昨日上午拖着个大行李箱到达福州火车站,一出站在南广场给自己来了个自拍。“记得以前的南广场前乌压压一片停着的士,周围还有不少抢着拉客的人。”陈静怡说,今天一出站就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景象。新建的花坛里百花争艳,华林路似乎变宽了,道路两侧的楼也像新盖的一样。“看到‘有福之州’四个大字的时候,自己心里一暖。火车站‘高大上’,完全‘一线范儿’!”

  “为智慧车站点赞!”

  “找到了,我先坐地铁1号线到三叉街站下车,再转1趟公交车坐几站就到了。”昨日傍晚,在距离火车南站出站口不远处的交通换乘查询一体机旁,李星一边点击按钮一边自言自语。

  合肥人李星是一名高校在读学生。她告诉记者,爸妈在榕务工多年,因工作关系今年春节没法回家过年,所以她决定来到福州跟他们团聚。“我想给爸妈惊喜,所以没告诉他们到达福州的具体日期。因为父母不久前换了个住的地方,下车前我还担心怎么坐车。询问车站工作人员,他们说可以在这个一体机上查看,我一试,还真行。”李星说。

  “你看,上面不仅有地铁、公交车等交通路线图、时刻表、班次情况,就连周边快捷酒店剩余房间,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实时停车位等信息也一目了然。对我们这些不熟悉福州情况的外地人来说,这个真管用!”李星一边演示一边说。

  跟李星一样享受到智慧南站便捷服务的,还有在南站使用手机上网的张宇祥。祖籍江苏南通的他,准备乘坐当天去上海虹桥的高铁,再转车回家过年。“来早了,所以就上上网,看看视频,打发下时间。”张宇祥说,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后,现在来火车南站,候车、等人再也不枯燥了。

  228个项目让南北火车站“升级”

  南北火车站面貌的大幅改变,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作为城市的形象窗口,对初到福州的旅客来说,火车站就是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然而火车站位于老城区,周边基础设施相对陈旧、交通拥堵一直是“不可言说之痛”;作为远离中心区的新城市窗口,火车南站交通不便、配套较少,离市民盼望的便捷出行尚有距离。

  如何让城市的窗口再靓一点?让市民的出行再顺畅一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交通、软硬件配套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将亟需解决的问题逐项细化,逐条列举,生成228个项目清单,一场从站内到站外,从地上到地下,从“硬件”到“服务”的攻坚战在南北火车站热闹开打。目前,春节前须完成的项目中,绝大部分已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治前后的火车南站公交枢纽二楼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