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仓山区烟台山十处老洋房“内外兼修”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22 10:16:54     【字号

  12月22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福州仓山老洋房数量及风格的多样,堪称“万国建筑博物馆”。烟台山的老街与洋楼,是凝固的近代史,也成就了仓山区独特风景。昨日,记者了解到,包括美国领事馆(早期)、蔡志远故居、安澜会馆等十多处老洋房此前已陆续开始修缮,有的已近完工。老洋楼修缮完具体的用途仍待定。

蔡志远故居,蓝色百叶窗,尽显民国风

修缮后的美国领事馆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探访:十几栋洋房 旧貌换新颜

  天蓝色的木百叶窗,绿色的窗户,清水砖墙,红瓦屋顶,福州仓山亭下路走一遭,即便是围着工程挡板,一座座恢复历史旧貌的老建筑依旧让人赏心悦目。

  昨日,记者在亭下路看到,亭下山陈宅、宋宅、洋衣房、卓宅、洪宅,还有福州仓山水电设备安装公司、美国领事馆(早期)、蔡志远故居、亭下居委会老人活动中心、安澜会馆等,均在施工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蔡志远故居、亭下山陈宅、亭下山宋宅等多处老洋房施工脚手架已经拆除,清水砖墙、红瓦屋顶等一览无遗,蓝色的木百叶窗等,民国风建筑近在咫尺。

  不过,美国领事馆(早期)、福州仓山水电设备安装公司等老洋房则仍在防护网严严实实的包裹中,工人仍在施工,拒绝外人入内。安澜会馆的修缮则几近结束。

  据了解,安澜会馆为省级文保单位,福州仓山水电设备安装公司、亭下居委会老人活动中心为历史建筑,其余均为登记级文保单位。

  揭秘:瓦片、外墙砖 都要“私人定制”

  “亭下路的老洋房相同的特征是建筑原来残损严重。”负责施工的福州捷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用清水和抹布,拭擦了外墙的每一块砖。残损严重的,则要打掉砖头,按原工艺原材料重新砌筑。由于老砖尺寸大,所以红砖都是从他处高价购来的原制式、原尺寸老红砖。

  房顶的瓦片则更费周折,同样需要“私人定制”。该负责人表示,老瓦片厚度更厚,有的规格甚至在国内不好找。为保持原貌,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瓦片的形状等特征查出它的档案,从而定制或购买一定量的瓦片。

  勾缝料独家配方 严格保密

  说起外墙的勾缝材料,工作人员则显得颇为神秘。“为了能让勾缝做出复古的颜色,不破坏原貌,每一家都有不同的配方,这个配方则是不能说的秘密。”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老洋房虽然外墙是清水砖墙,但洋楼里面的房间隔断,却是“虾油味”满满的福州土墙。一位修缮师傅告诉记者,这是福州传统的建筑方式,将竹条编制成网,立在要隔断的空间,用木头固定,接着用黄泥巴层层涂抹在竹篱上,最后一道是白灰。

  为防止墙体开裂,黄泥巴除了要黏性好,没有沙石,还要加入芦苇秆、稻草等物。一周左右干枯,就成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墙。

  色彩遵循“原味” 新增避雷针

  “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来的样子。”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亭下山陈宅,原来外立面的百叶窗等是天蓝色,此次修缮,就是把旧漆皮清理至见木纹,然后再重新上天蓝油漆。而木楼梯、木栏杆、木楼板等,也遵从原来的颜色,均油漆成深灰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新增项目。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修缮已经几近完工的蔡志远故居等老洋房,在房子的四角,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安装避雷针及接地装置。

  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雷雨多的特征,防止雷击给老洋房造成伤害。此次修缮后的老洋房,都有安装避雷网。“避雷针”由三部分组分,一是接闪器(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避雷针”),二是引下线,三是接地装置。老洋房如果没有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极易“引雷上身”,发生爆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