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攻坚2018 >> 正文

仓山区重拳出击严厉查处“两违”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03 00:38:16     【字号

  为全面加强“两违”管控,遏制新增“两违”蔓延趋势,仓山区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范围,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力争将辖区内新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除了铁腕拆违,定下“两违”零增长目标,干部不过问“两违”,群众举报有奖励外,昨日更是要求仓山因违建问题被冻结产权的120余户小区违建户限期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的,将记入福州市诚信系统,和“老赖”一样面临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这也是福州首次将违建户纳入其中。

  仓山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完成整治的以占地违建为主,接下来将对居民乱加盖违建等进行集中整治,力争本月底前做到应拆尽拆。对较大或拆除有困难的建筑,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没收处理。

  干部“两违” 从重追责

  仓山区制定出台《仓山区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追责,将“两违”整治责任倒查制度化,各镇街、区直部门及党员干部若违反规定参与、过问、偏袒“两违”行为,一经查实,将从严从重予以追责。仓山区市容局所有干部均签订“两违”承诺书,不参与、过问、偏袒“两违”行为。各镇街、区直部门及党员干部若违反《实施意见》,一经查实,将上报区政府从严从重予以追责。同时,仓山区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对接力度,对全区“两违”整治工作进行跟踪宣传报道,正面宣传“两违”整改成效,引导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有利于“两违”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

  “两违”“零”补偿 举报有奖励

  仓山区“两违”专项整治督查小组已经成立,对新增“两违”建筑实行一违一档,一一汇总造册,逐一排查组织查处,并建立“两违”数据库。区市容局负责人表示:“‘两违’行为一律实行‘零补偿’。我们计划本月中旬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公司签订合同,定期对全区‘两违’建筑进行航拍,对疑似的违建图斑将及时组织查处,做到不等不靠,提前做为。市民若有发现违建,也可以登录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举报。”也可通过“仓山区市容局”微信公众号提供图文线索,一旦查实将给予奖励。

  违建不整改 诚信受影响

  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加大巡查拆除力度,确保本月15日前完成全部违建拆除工作,同时对今年来因违建问题被冻结产权的120多户小区违建户逐一进行摸底排查,限期督促其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将其记入我市诚信系统,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此外,仓山区制定了“两违”整治近期、中期、长期任务目标,即短时间内迅速完成违建图斑拆除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发《致群众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对“违建”形成“人人喊打”的声势,让全社会“不想违建”、“不能违建”、“不敢违建”,从而形成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建”实行快查快处快拆,严防严控全区新增违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制度化,最终实现“两违”零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