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与茉莉花茶有个约会

小记者探访春伦文创园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01 10:41:50     【字号

  “哇!原来茉莉花茶喝起来这么爽口,这是直接用花掺着茶叶泡出来的吗?用什么样的花和茶制作的呢?”11月26日上午,50名福州日报小记者走进福建春伦集团探访关于茉莉花茶的“身世”和制作的奥秘(如图)。在氤氲着茉莉香气的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小记者林孟圆喝到了“传说中”的茉莉花茶,惊喜之余,她和其他小记者带着满肚

  子的疑问,迫不及待地要跟随讲解员老师

  的步伐一探究竟……

  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

  “茉莉花茶发源地为福建福州,已有1000多年历史。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露天栽培茉莉花的自然条件,因此相较于我国其他产地的茉莉花,福州茉莉花有其独特的淡雅香气。”走进园内的“千年茶韵展厅”,讲解员老师利用展示的地图、图片等将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向小记者们娓娓道来。

  “快看!这是历史上那位七下西洋的郑和吗?”一名小记者指着墙上的一张图问道。“对,这就是郑和。”讲解员老师告诉小记者们,茉莉花茶出现于宋代,而到了明朝时,正是这位郑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茉莉花茶带到了世界各地,这也代表着茉莉花茶在今后的时期里开始商品化。随后,小记者又通过走访各个展厅,了解到“茶”字的演变和字内包含的寓意、茉莉花茶的发展史以及营养功效等。他们终于明白了茉莉花茶不仅仅是简单将花和茶放在一起冲泡的结果,而是通过复杂的工艺制作而成,凝结着茶农、采摘者和制茶者的智慧心血。

  参观完室内的展厅后,小记者们来到茉莉花资源圃,了解了金茉莉、紫茉莉、绒茉莉和千重茉莉等20多种茉莉花品种。此时茉莉花期已过,但绿色的花圃中依稀还能看到个别盛开的花朵。突然,天空下起了一阵大雨。“雨这么大,茉莉花会被淋坏吗?”“不会的,茉莉花很坚韧,一般的雨打不倒它们。”看着花朵在大雨中依然坚强地绽放着,小记者们惊叹不已。

  现场观摩传统制茶技艺

  “铛、铛、铛……”在传统工艺展示与体验区内,一名小记者敲响了3声铜锣,现场制茶演示正式开始。为何要敲3下呢?“古时候,在正式制茶以前,会有这样的一道仪式,象征着天时地利人和,因为这制作过程需要温度、速度和厚度的完美结合。”看着小记者们充满疑惑地瞪大双眼,传统工艺传承大师张子建微笑解释道。“茉莉花茶属再加工茶类,制作周期可以说是众多制茶工艺中较为费时的一种,原材料主要为茶坯和茉莉花。而我们的茉莉花可以与1000种茶结合,但目前一般采用最多的茶坯为原料绿茶。”

  通过张大师的现场演示,小记者们知道了从绿茶(毛茶)变成茉莉花茶,要经过初制、精制和窨制3个主要的过程。春天,需要提前准备充分干燥的茶坯,而到了夏天,则需要摘取茉莉鲜花来进行窨制,中间有100多道工序,历时百余天,整个茉莉花茶制作过程可用“平、抖、蹚、拜、烘、窨、提”这7大技艺来概括。

  看着大师演示步骤,小记者们赞叹连连。“原来,刚喝的茶是这么‘折腾’出来的。那以后每一口我都要多含一会儿,慢慢品尝后再咽下去!”一名小记者的话让在场人员都忍俊不禁……

  特色文化现学现卖

  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记,小记者学得异常认真,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每每讲到关键处,讲解员还特意停下来,给小记者留下时间做笔记。小记者们也及时融会贯通,将听到的知识与生活常识联系起来,打破砂锅问到底:“我舅舅说隔夜茶,茶多酚会变多,是真的吗?”“一窨后的茉莉花,还会再用来进行二窨吗?”……小记者一路追问,不得到答案,决不罢休,让讲解员都有点招架不住。

  一路积累的知识,终于,在最后的知识问答环节里有了一显身手的机会。

  “我国第一个提到有关茶的作品是哪一部?”“茉莉花茶最早发源于哪里?”……“这太简单了!”虽然是第一次接触这些知识,但小记者们的记忆力却是“棒棒哒”,一举“斩获”了不少奖品。

  “小记者们,茉莉花茶是福州的传统文化之一,要真正地了解它,才能将它的‘精神’、它的‘芬芳’传播到世界各地。”张大师的话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小记者们表示,自己要更加深入了解历史,了解茶文化,做好文化的传承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