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对湖派出所首设“英语警务小组”

处置涉外警务,受到外国友人好评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23 10:01:05     【字号

  派出所里不时传出英文的对话朗读,这让不少来福州市对湖派出所办事或者路过的市民感到奇怪。记者昨日获悉,为应对不断增加的对外警务需求,今年起,对湖派出所特别成立了一个“英语警务小组”,这在我市尚属首例。

  这个小组的组长名叫陈荣锦,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入警已经4年,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小组的其他成员均是大学本科毕业,大多数民警有不错的英语基础,但平时缺少口语练习,到了真正和外国人接触的时候就根本无法交流。陈荣锦告诉记者,这几年辖区涉外警情日趋增多,看着同事们用蹩脚的口语费力沟通,让他萌生了组建“英语警务小组”的想法。这个想法马上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很快付诸行动。

  11月18日中午12时,对湖派出所接到了一名菲律宾留学生报警。原来,该留学生就读于福建师大海外学院,当天他和好友逛街时不慎将钱包遗失在出租车上。陈荣锦恰好在附近,就被叫回所里处理警情,因为负责接处警的民警到达现场后,因报警人说英文无法沟通。了解报警人的求助事宜后,陈荣锦通过调阅监控视频,确认了出租车的牌号,最终找回钱包。来自厄瓜多尔的Guille之前在国内某知名企业工作,今年9月,喜爱中文的他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学习中文。由于之前公司给他办理的是工作签证,而入校报到却需要学习签证,回国一趟十分不便,Guille就来到对湖派出所求助。接待他的正好是“英语警务小组”的成员、社区民警陈帆。在和Guille沟通后,陈帆帮助其协调了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顺利解决了困扰Guille的难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所共处置涉外警务案件20余起,收到锦旗2面、感谢信3封,“英语警务小组”得到了辖区各学校及外国友人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