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以情征迁,仓山“金花”用真心换人心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03 15:57:54     【字号

  在仓山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以柔克刚”,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与“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做到以情征迁、和谐征迁,确保了各个项目的高效推进。她们就是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里的“八朵金花”:王勇、张秀钦、林秋美、徐娟、董萍、卓爱珍、林醒、陈雪云。

  贴心服务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真情

  “感谢你,感谢你!”带着一口浓重福州口音的郑老伯,双手紧紧握住了共和路旧改项目征收一组组长王勇的手,眼中还泛着点点泪光。

  年近八旬的郑老伯因已故老伴在户口本上误填了工作单位信息,出具不了未享受福利分房的证明,致使相应的手续无法及时办理。由于现房房源有限,若不能及早签约他将无法选到心仪已久的房子,这让郑老伯慌了神。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勇马上就办,逐一落实、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帮助协调跑腿……最终,让郑老伯赶在项目签约首日顺利领走了心仪的房子。

  王勇(左二)积极走访拆迁户,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为民办实事,感恩送温暖”不久后,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收到了第一面锦旗,而送出这面锦旗的正是郑老伯,他和孙子表示锦旗上短短的十个字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在征迁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真心和真情。

  王勇(右三)为拆迁户提供政策解读服务

  在王勇看来,“旧屋区改造虽说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但征迁工作关系到涉迁户的切身利益,每家每户的户情不一样,诉求也不同,所以要带着感情做工作,解决好涉迁户的合理诉求。”王勇把涉迁群众当作亲人,只要被征收户有需求,就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等服务工作。正因为有像王勇这样的“贴心棉袄”,才能促进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的和谐征迁。截止目前,王勇所在的征收一组已完成166户82.6%的搬迁封房,小组收到了锦旗3面,每一面鲜红锦旗的背后,都是片片真情。

  换位思考   真心维护群众利益

  在社区里,孤寡老人称她们为好女儿,失独孤儿叫她们好妈妈,下岗工人赞她们是好干部,拆迁户称她们为知心人。她们就是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业绩的社区干部张秀钦和林秋美。

  工作中这对“姐妹花”常说,“只要有感情,讲政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丰厚的群众基础积累和详实的摸底调查资料是她们助推征收的催化剂。对于群众来说,拆迁要承受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压力,不能一味要求群众舍小家为大家,而是要懂得换位思考。她们说,既要用通俗的语言向身边的群众解读政策,又要真心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张秀钦(右一)为拆迁户讲解政策

  征收初期,不少涉迁户对安置补偿价格持有异议,对拆迁工作有抵触情绪,大多持等待观望的态度。在工作人员入户时,有的叫门不开,有的故意躲避,有的态度冷淡……面对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张秀钦没有退缩,而是把拆迁户当作亲人,以心暖心,将心比心。一句“姑”、一声“姨”,瞬间就拉近了同涉迁居民之间的距离。一次次的上门,一次次的劝说,一次次的诚意,张秀钦主任凭着多年建立起来的居民信任度,让多少半推半就的涉迁户们最终走进了征收小组,耐心地听完了政策,愉快地完成了测算,最终圆满完成了签约。

  林秋美(右一)为拆迁户解答疑惑

  “只要一心向群众,将心比心,老百姓都会理解我们的拆迁工作。”共和路16号1座201的陈芸老人,81岁高龄,家中还有一个双手残疾的儿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老人对拆迁补偿安置顾虑重重。林秋美反复入户,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测算不同的对接方案,帮助老人调解家庭内部纠纷,积极为老人四处寻找过渡周转房屋,设身处地地为老人测算了4、5套安置方案,最终用真情感动了老人。

  征迁先征心   “娟”涓细流暖民心

  从烟台山二期到市二塔亭项目,再到如今的共和朝阳旧改项目,征收四组组长徐娟走家入户,热情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最终小区居民协议签约率高达90%。

  徐娟所负责的征收区域较为复杂,既有居民又有村民,且涉及部队军产和省电台资产的处置协调。但她始终相信一条: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被征收户的亲人生病住院,她安排人探望;家庭有矛盾纠纷,她主动上前协调;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干;补偿有争议的,就一起往政策咨询组跑;特殊家庭的,就破例增加周转房源;直接现房对接安置的,就特事特办……

  徐娟(左一)正在拆迁户家中了解情况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超负荷的连续徒步入户,连铮铮男儿也会觉得心力交瘁,更何况是患刚动完大手术,尚在恢复期的她呢?但她却从不言语,从不放弃。工农街23号弄-14的一户老俩口,涉迁的300平米产权的房子已分割给了四个儿子,只因家里矛盾严重,如今四个儿子竟然谁也不想安置老人,久拖不决。10月22日这天已经是徐娟第15次踏进这家门了,她相信倾听是最有效的沟通,微笑是缩短人与人距离的桥梁。她与四个儿子轮流接谈,直至凌晨,最终四个儿子终于同意割让面积给父母安置并各自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协议签订的那一刻,看到拆迁户一家人重归和谐,儿子同意赡养老人,老人今后生活得到保障,徐娟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热情耐心 做征迁群众的“贴心人”

  家住朝阳路87号的唐先生来咨询征迁政策,董萍总是热情地端上水,和他聊天,认真听他的顾虑,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工作,还帮忙分析拆迁的好处,逐渐打消他的各种顾虑。更让唐先生感动的是,董萍还帮忙联系租房、找搬家公司。9月17日晚上,她因持续低烧住院了,还记得打来电话问选房抽号情况。唐先生说这次拆迁,他的心经历了从担心、暖心、不忍心到安心的过程。

  董萍(左一)正在给涉迁老人宣讲政策

  家住朝阳路95号的曾大姐,长期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此次征收选择就近安置期房。在房子签约过程中,董萍和组员们对她不厌其烦,考虑到她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伸出援手,主动协调过渡房,还帮她解决其他生活困难,这份情谊她将永远铭记于心。

  黄金搭档   选择了征迁就是选择奉献

  和风细雨的资深干部卓爱珍,刚柔并济的普通干部林醒,游刃有余的返聘干部陈雪云,由三个不同性格、不同年龄段的女人组成的征收二组,经过烟台山二期,市二塔亭项目,再到如今共和朝阳路旧改项目的磨合历练,她们更加默契,更加懂得配合的重要性。距签约期结束尚有5天的时间,她们的搬迁封房率就已率先达到95%,协议签约率达到88%。

  从左至右:卓爱珍、林醒、陈雪云

  涉迁户曾毓德失联,丈夫亡故,小女儿出国多年杳无音讯,留下一位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大女儿。了解此情况后,她们分别对接司法、民政和精神病院等部门,寻找破解方法。在她们的协调下,调剂一层的现房由街道社区代签作为安置房源,由街道同步开始安置房的简单装修,并送大女儿入住精神病院,以便出院后回住。涉迁户8旬老人黄国壁,体弱多病,丈夫已故,协议已签,但搬家存在很大困难。为此,征收二组商量后,果断与街道工作人员一同义务帮忙搬家。

  “醒爷,你来一下!”“雪云姐,封房了!”“爱珍姐,你接谈一下。”熟悉的话语总会在征收二组响起。“专心,合作,协调”是她们的宗旨;“能争,会争,肯争”是她们的特点,但争的都是居民利益的最大化。把生人当熟人待,把外人当亲人待,是她们工作的方向。奉献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豪言壮语,而是一个个艰苦寂寞的坚守,一次次在困难面前毫不犹豫的跨越。因为选择了征迁就是选择了服务,选择了征迁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征迁就是选择了奉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