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4000株木芙蓉盛开 分外妖娆

主要分布在闽江公园和金山公园,花期还有十几天

http://www.csqnews.com  2016-10-26 15:22:48     【字号

  福州晚报讯(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  “莫怕秋无伴醉物,水莲花尽木莲开。”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说的是百花凋谢,木芙蓉却凌霜绽放。眼下,在闽江公园和金山公园,近4000株木芙蓉临水绽放,分外妖娆。

  昨日下午,记者在闽江公园南园主入口附近的江边绿地看到,一大片木芙蓉已经开花,与闽江秋水相映衬,似锦如霞,美不胜收。

  “闽江公园江边低洼绿地常被水淹,而木芙蓉不怕被水淹,因此逐年扩大了木芙蓉的种植范围。”闽江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凡说,由于管护好、肥料足和修剪得当,今年公园的木芙蓉开得集中,也很漂亮。目前木芙蓉已进入盛花期,还有十几天花期。

  闽江公园木芙蓉主要分布在南园,主入口张拉膜两侧江边绿地有1900株,宜水居廊桥江边沿线550株,金山大桥一侧200株;北园的缤纷园、华龙园江边绿地有800株。另外,金山公园“闽川田韵”和“雁行芳洲”景区约有300株。闽江公园、金山公园种植的木芙蓉主要是重瓣、粉色木芙蓉,也混杂少量白色、单瓣木芙蓉。白色木芙蓉主要分布在金山公园。

  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莲、芙蓉花等,与木槿、扶桑是近亲,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乔灌木。木芙蓉的花期为8月~10月,花形似牡丹,凌霜绽放,极为美观。木芙蓉有粉芙蓉、白芙蓉、红芙蓉、黄芙蓉、醉芙蓉、鸳鸯芙蓉等,花瓣有单瓣、重瓣。因光照强度不同,花色会有深浅变化,是一种很好的观花树种。中国是木芙蓉的故乡,除东北、西北等寒冷地区外,其他地区均有分布,它还是成都市花。芙蓉花又被称为“爱情花”,寓意贞操、纯洁。木芙蓉的花叶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血等功效。

相关新闻